莱西市公安局姜山派出所真情服务群众 让“放管服”落地生花

2018-08-16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姜山派出所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让办证“最多跑一次”。

  

  今年以来,姜山派出所共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1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派出所为没带现金的申请人提供微信、支付宝缴费服务。

  大众网青岛8月16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张康启 齐笑笑)为践行“放管服”改革这一主线,最大限度的为民、便民、利民,莱西市公安局姜山派出所从点滴做起,从群众的小事做起,深化“放管服”工作,让“放管服”在基层派出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姜山派出所共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1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指纹采集“警”想妙招

  众所周知,在办理身份证业务时,采集指纹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很多申请人因为常年劳作、年纪偏大或者季节性手掌脱皮的原因,导致指纹稀疏不清、磨损断裂等情况,致使指纹无法通过系统核验,影响了办证效率和服务满意度。为此,姜山派出所经集体研究,积极探索,邀请指纹磨损无法正常采集的申请人反复试验,推出了“哈气法”、“酒精涂抹法”、“护手霜擦拭法”等三种切实可行的采集方法,极大提升了指纹采集通过率。同时,针对老人指纹破损严重、部分申请人手指残疾等情况,民警积极主动向业务上级汇报审批,让每一个申请人都能够成功办理证件,避免群众为采试指纹来回多次跑路的情况发生。

  照片采集“警”情满满

  办理身份证照片采集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和标准,很多申请人不清楚具体内容,不是妆容太浓,就是头发凌乱,有的还着浅色衣服,带着彩色美瞳,使照相问题频频出现。为了避免群众回家整理妆容、换深色衣服的情况,姜山派出所总结照相时常碰见的疑难问题,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征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增添了多项照相便民服务举措。派出所为浅色衣服的申请人准备了红色、灰色、黑色等多种颜色的领套,以供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群众选择;为头发凌乱的申请人添置了梳子、皮筋、镜子;为化浓妆的申请人准备了洗面奶;为佩戴彩色美瞳的申请人购买了护理液等,方便申请人当场解决照片难题,快速照取合格、满意的照片。照相服务改革后,办理群众经常会看到民警为老人整理头发、为妇女摘除饰品等温馨场面,对民警细致周到的工作、耐心热情的服务大加表扬。

  流动人口办证“警”意浓浓

  姜山镇属于莱西市经济强镇,辖区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为了方便辖区流动人口办理身份证等业务,尽量避免群众来回跑腿,姜山派出所积极走访流动人口较多企业,听取外来务工人员对于异地办理身份证等难题的诉求,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办理流程,对于租住房屋地理位置不明确的群众,民警积极帮助其联系租住房屋所在村庄,开具相关居住证明;对于流动人口较多的企业,组织人员进驻企业,现场为外地员工办理居住证,从而方便了外来务工人员携带居住证,办理异地身份证等业务,获得了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一致好评。

  缴费症结“警”来破解

  按照统一规定,缴纳身份证办理费用,需要现金缴纳,但是信息社会不断进步,年轻人出门不带现金,一块手机走天涯。为了有效解决此项难题,派出所为没带现金的申请人提供微信、支付宝缴费服务,然后再由民警负责代缴费用,从而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服务无止境,改革不停歇。“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一场长跑,不可能一劳永逸,工作实践中,姜山派出所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让办证“最多跑一次”瞄准群众所需、民心所向,全力领跑最前沿,跑出姜山派出所户籍改革“加速度”,让更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体验到新时代公安民警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