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腾飞发展 莱西市店埠镇加快建设航空文化小镇

2018-08-01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店埠胡萝卜示范基地。

  

  店埠镇。

  

  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院。

  大众网青岛8月1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李彩玉)莱西市店埠镇位于青岛母亲河大沽河畔,地处莱西、即墨、平度三市区交界。依托大沽河畔丰富的水土资源,近年来店埠镇不断发展壮大蔬菜产业,蔬菜种植面积8万亩;在物阜民丰的同时,积极导入新兴产业,依托航空文化小镇建设发展通航产业。

  航空产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7年,店埠镇被评为山东省航空文化小镇;同年底,一期占地1150亩、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13万㎡的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建成,并具备中职办学资格;2018年3月,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院投入使用,转回首批学生500人,秋季招生1700人,将带动周围零售、服务等行业发展,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2018年6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莱西店埠镇通用机场被列为近期(2022年前)建设的A1级通用机场。航空文化小镇的一步步推进预示着航空产业在店埠的腾飞发展,店埠镇势在形成通航教育、旅游、制造等产业一体发展态势,强力推进集“产、学、研、游、住、育、商、创”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提档升级。

  店埠镇党委书记张代利介绍,“通航机场就像梧桐树,航空制造项目就是能实现特色小镇腾飞的金凤凰!”店埠镇谋划建设通航机场的决策,引起了通航产业界的极大关注,国内不少航空制造产业的先行者们,纷纷谋划到店埠镇“筑巢”。据了解,目前店埠镇已与捷克蓝天飞行学院签约赛斯纳飞机组装维修项目;与中能建投资江苏有限公司、兰德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及国研科技集团达成航空产业园合作意向;与温德克飞机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与世界主流通航飞机生产商--美国科诺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农业发展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

  “胡萝卜丰收啦!”自5月始,来到店埠的人几乎都能听到这句话,丰收意味着收获,意味店埠镇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亩产7000-8000元的价格让“农民富不富”这一问句在店埠得到了肯定的答案。目前全镇胡萝卜年产30万吨,胡萝卜销售以保鲜出口蔬菜加工为主,主要销往东南亚、日本、台湾、韩国等,内销主要销往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 “耿·田”牌店埠胡萝卜被评为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产品品牌。

  店埠胡萝卜生产基地是青岛商检局备案的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胡萝卜示范区内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目前有前后屯、狼埠、徐林庄等多家胡萝卜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供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提高了农户种植胡萝卜的积极性。

  6月,店埠镇申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项目,经青岛、省、部专家评审,店埠镇概算投资4400万元的特色胡萝卜产业强镇成功入选,“农业强不强”,该国家级项目就足以证明店埠农业的实力。同时,为加快发展品牌农业,实现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店埠镇以“店埠胡萝卜”品牌打造为示范,引导农产品品牌化经营,开展“一个农产品经营主体重点打造一个品牌”活动。积极挖掘胡萝卜、绿萝卜、大蒜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地理资源,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建设,支持创建区域公用品牌,整合关联品牌。

  乡村旅游促进建设美丽家园

  2018年6月,店埠镇举办第五届胡萝卜节,推出“四大主题活动”,包括:为时一周的店埠博物馆开放参观,店埠镇书画协会书画笔会为胡萝卜节提前热身,胡萝卜节启动仪式,观摩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工厂化育苗车间。这些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更深入地了解店埠,极大地丰富了本届胡萝卜节的内容,也让本届胡萝卜节更有文艺气息。

  店埠镇现拥有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2A级旅游景区、4家山东省精品采摘园、2家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山东省好客人家三星级农家乐、1家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在上海举办的2017《中国梦 村镇梦》县市长论坛暨“中国最美村镇颁奖典礼”,店埠镇荣获“2017中国最美村镇”宜居奖,在第五届中国旅游产业投资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旅游行业“华旅奖”颁奖盛典中,店埠镇被评为“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示范乡镇”,乡村旅游发展让店埠新增一张又一张靓丽名片。

  下一步,店埠镇将以美丽村庄游、滨河观光、休闲采摘农业为支撑,形成大沽河风光、美丽乡村“引客”,蔬菜采摘“乐客”,特色农家饭“留客”,特色农产品“送客”的经营模式,依靠成熟的乡村旅游引来源源不断的游客,打造成为大沽河畔集休闲、采摘、旅游、观光、玩乐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实现村庄全面、可持续发展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