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人社局坚持“三化”不断完善医保稽查机制

2018-07-23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7月23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刘少林)为进一步规范定点医院医疗行为,今年以来,莱西市人社局坚持“三化”,不断完善医保稽查机制。

  坚持稽查制度体系化。建立按计划稽查+“双随机”抽查+举报专查制度。制定全年稽查计划,坚持每周按计划检查2家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将检查人员、检查对象、检查发现问题、问题处理意见及处理结果等情况计入台账,实行台账管理,留好检查档案;按照随机抽取定点医院、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的办法,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双随机”抽查,弥补按计划检查造成的人为安排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的不足;坚持有报必查,采取现场核实和抽调病历办法,按照举报线索逐一核实情况,必要时实施延伸检查,全面弄清是否违规,并及时处理违规问题。

  坚持稽查内容精细化。重点实施“五查五核实”,即:查住院病人,核实住院在床率;查病历,核实住院标准及过度医疗;查明细清单,核实收费标准;查医嘱,核实合理用药和合理检查;查处方,核实用药数量及用药与医嘱是否对应。通过细化稽查内容,避免稽查走形式,有效提升了稽查成效。今年上半年,市内各定点医院均严格把握了住院指征,严格控制了入院标准,规范提供了医疗服务,不合理住院、不合理检查等问题得到了较好控制。

  坚持稽查整改严格化。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对于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及时通报给被检查医院,督促和指导被检查医院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整改落实到位的方准予销号。同时,结合开展日常稽查工作,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对各定点医院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问题整改或重复出现问题的医院,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理。今年以来,已督促市内各定点医院整改了住院在床率不达标、过度医疗、不合理用药、用药数量与医嘱不对应等问题6个,进一步规范了各定点医院的医疗服务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