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健康扶贫开出精准“药方” 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2018-11-22 15: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莱西市开展“精准扶贫 健康下乡活动”。

  

  莱西市健康扶贫暖冬行。

  

  莱西市南墅中心卫生院开展“温暖十月 中医下乡送服务”活动。

  

  家庭医生团队走进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条件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大众网青岛11月22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程强 兰梦) 近日,莱西市南墅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走进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条件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做了细致的检查。同时,为他们讲解健康扶贫、商业保险报销等政策。自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莱西市以贫困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制定整体工作流程,分层制定责任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努力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患病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分类救治、政策落实。截至6月份,全市21家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以身份证号码为依据判断患者贫困人口身份,同时自动计算贫困人口在医疗机构享受的“三免两减半”费用,实现了精准识别、自动减免结算模式,方便贫困患者就医,有利于“三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等惠民政策的全面有效落实。

  为保障贫困人口服务质量,针对全市农村贫困人口扶贫工作需要,各基层卫生院组建了精准健康扶贫服务团队,为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一户一册”发放《健康关爱手册》和《重点照顾对象健康服务联系卡》。发挥基层单位下沉服务优势,落实“八个一”工程,为每一名贫困群众明确一所定点医院、确定一名家庭医生、签订一份承诺书、发放一本健康关爱手册、建立一份健康档案、进行一次健康查体、组织一次健康会诊(针对疑难杂症)、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按照“村不漏贫困户、贫困户不漏人”的原则,采取入户巡诊或定点义诊的方式为贫困人口提供医疗服务。对于因患重病需要到镇级医疗机构或市级医疗机构治疗的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畅通绿色生命通道,认真落实预约诊疗、转诊转院、分类救治、先住院后付费等优先、惠民、减免等服务举措。

  突出重点,开展帮扶工作。2016-2018年期间,莱西市卫计局与市扶贫办共同开展了“健康扶贫暖冬行”活动,期间,青岛国风药业集团捐赠15万元的药物,专门用于贫困户相关疾病的治疗。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高血压、糖尿病免费治疗。截至10月,高血压、糖尿病免费治疗5678人次,补助金额为94534.4元。同时,莱西市卫计局每年开展一次为贫困人口免费查体活动。今年《莱西市健康扶贫免费健康查体和基本治疗服务实施方案》,将35岁以上贫困人口纳入老年人查体范围,查体项目除身高、体重、血压等一般体格检查外,提供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肿瘤标志物(CEA)、同型半胱氨酸(合并高血压者查)、腹部B超和心电图等10余项辅助检查在内的免费健康查体服务,截至10月,已经为3312名贫困人口免费查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