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驴行天下

仙境蓬莱阁: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来源:东生的BLOG   作者:   2009-09-15 16:3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蓬莱阁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不仅因为她秀丽而又壮美的风光,也不仅因为八仙过海那美丽的传说,而是蓬莱阁确实具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没到蓬莱阁之前,我真不知道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抗日英雄戚继光的塑像就座落在这里,也不知道安眠着五百壮士的田横山也在附近。苏东坡曾云“固一世之雄也,而 今安在哉。”,不能和英雄生长在一个时代,也确实令人扼腕。但是,他们的英雄气节却穿越历史的长河横贯长空,永远与日月同辉,使我们祖国的河山更加绚丽多彩。

  蓬莱阁高耸于濒海的丹崖山巅,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四大名楼。那三大名楼皆因绝代佳作名扬于世,而蓬莱阁却更多地借助了其特有的道家文化色彩。 道教,是所有宗教中最可爱的一种。不像佛教、基督教那么严谨、庄重,而是追求自然,追求人性的率真,带有明显的诙谐和幽默成分。譬如倒骑毛驴的张果老、今 朝有酒今朝醉的铁拐李,确切地说还不如叫葫芦李……如今,年轻人谈恋爱动辄就说“随缘”、“有缘没份”可见道家文化对中国人的性格、心态影响之深了。古来 贤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达,自然是指“半部论语治天下”了,而穷不用说,那就是清静无为、修身养性的老庄学说了。说起庄子,据最近历史学 家考证,他的故里就在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而我国著名的曹州书画院就座落在以他的诏号命名的南华公园。小时候我经常在那里玩耍。当然无论是我,还是几千年 前的庄周,怎么也想不到,他的小老乡,第一次来到蓬莱就成了他寓言中的河伯。

  凭着蓬莱阁古老的垛口,我游目聘怀。但见海天一色,浩渺无际。湛蓝的海水倒映着左右逶逦的峰峦和挺拔的楼阁,就像海边长大的姑娘,别具风韵。海风轻轻拂 过,让人深深呼吸大海深处的气味。海水轻轻地卷过沙滩,千百年的潮起潮落,早已使他们成为默契的情人。远处游弋的军舰抑或渔船,好像凝固在一幅宁静的图画 里,真怕他们一不小心,就会驶入神奇壮观的海市蜃楼。偶尔有一只白色的沙鸥悠悠地滑翔,那美妙的姿态,足以让人重温学会飞翔的旧梦了。

  “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禾弟)米。”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想必早已“冷眼向洋看世界”了。就连平凡的我,此时此境也是豁然开朗,胸中顿生许多豪情壮志,言之不足,何妨附庸风雅,以贻大方:

  海风徐来清彻骨,心潮还逐海潮平。

  几朵白云思往事,万里波涛觅帆影。

  茫茫八仙知何处,漫漫归途不分明。

  蓬莱阁上云水阔,唯有沙鸥一身轻。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