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黑镜头

"去携大战"升级 在线旅游市场或将洗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2012-05-14 16:0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互联网总是一个不缺乏恶斗的地方。之前当当与京东的口水仗还未平息,去哪儿又再次向携程发起挑衅,5月11日,去哪儿与携程再次对簿公堂,去哪儿声称携程侵犯其名誉,但是没有拿出任何有力证据。

  携程代理律师表示,去哪儿指责皆为无稽之谈,并称已掌握足够证据证明去哪儿侵犯携程著作权并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该律师还表示,去哪儿的诉讼主张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相反,去哪儿之前故意将携程CFO的邮件涂抹、篡改,断章取义并公开散播。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行业分析专家认为,携程旅行网是在线旅游业规模领先、最具品牌知名度的龙头企业,去哪儿多年来有意策划和挑起多个针对携程的争端,其意图不排除是利用携程的地位和声誉自我炒作,而打官司则是其达到炒作目的的手段之一。

  事实上,去哪儿与携程的纠缠由来已久。据携程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10月28日,携程12周年司庆当日,去哪儿CEO庄辰超潜入携程总部大楼,“逐个办公室挖人”,随后还在微博上大肆宣扬,引发业界一片哗然。今年初,去哪儿公然宣称要征集携程负面,通过央视3·15进行曝光,此事一出,令业界震惊。

  2011年6月,去哪儿大肆炒作携程“0元团购”事件,称呼携程为“邪程”,挑起新一轮炒作。2007年,法院判处去哪儿利用互联网发布商业信息损害携程商业信誉,属不正当竞争。去哪儿在领取告诫书的同时,在工商局里当场摆出五六张大牌子,介绍网站的情况,有备而来炒作自己,被业界称为闹剧。

  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去哪儿这几年发展迅猛,但携程在行业的龙头地位依旧让其感到发展前景不明朗,不惜通过各种手段试图撼动其地位。

  行业爆发式增长

  其实,“去携大战”背后反映出的是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和经济的快速增长,旅游产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就表示,2011年,中国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良好开局,全国旅游业总收入2.25万亿元,增长20.8%。根据艺恩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在线旅游产业规模达到390亿元,相比2009年的275亿元增长四成。

  在线旅游的快速发展和竞争日趋白热化,让从业开始争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和盈利模式。就我国市场来看,在线旅游有两种经营模式,一是以去哪儿为代表的点击付费模式,一是以携程为代表的OTA佣金模式。老牌在线旅游网站携程、艺龙也都是OTA模式,其中携程在纳斯达克市值约30亿美元,属世界第三大的OTA业者。

  事实上,去哪儿与携程之间,本质上属于两种模式之争。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北京市旅游学会副会长张辉就表示:“OTA模式因提供一站式服务,仍将为今后在线旅游的主流模式,去哪儿这类以点击与广告为收入的旅游垂直搜索尽管在流量上有所突破,但从企业经营和长远来看,没有大的发展空间,想成为规模化运营的企业是比较困难的。”

  突破模式困局

  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机票比价搜索起家的去哪儿网开始向酒店领域发力,罗全国特色酒店加盟。巧合的是,近日桔子酒店CEO吴海却连发微博,对去哪儿网业务模式发出质疑,称去哪儿网存在将桔子酒店网上客流导向竞争对手等情况。去哪儿网方面对此未予回应。

  本来在搜索引擎市场一家独大的百度就因其在广告方面毫无节制,受到各方诟病,作为百度花3.06亿元投资的去哪儿,因百度在搜索结果中植入去哪儿页面,被业界称为“小百度”。让吴海非常不满的原因主要就是通过百度搜索桔子酒店,排在第一的结果来自去哪儿网,实质上用户无法在线预订,并在这个页面向用户推荐了诸多桔子酒店的竞争对手。“用户本来是找我们酒店的,被一个流氓在门口截住,最后给带到其他家去了。”吴海总结说。

  张辉指出,随着佣金率与旅游商品价格趋向一致,而以低价商品搜寻为主要卖点的旅游垂直搜索将无必要,其商业模式将因缺乏有效的盈利机制而窒碍难行。

  中国旅游在进入转型时期,产业融合进一步加速,在线旅游要成为旅游市场的主体,必须创造与之相适应的商业模式及运行方式。张辉表示:“近年来,以互联网技术为平台,出现了不同类型的在线旅游经营商,实践证明,如果一个新型的经营组织不能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在旅游延伸服务方面创造新型的商业模式,其生命力是有限的。”(记者曹婧逸)

孙雯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