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黑镜头

台湾小火车翻车青岛游客1人死亡1人失踪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04-28 06:0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4月27日,一名救援人员在台湾阿里山景区入口处目送运载遇难者遗体的直升机离开。新华社发
一位受轻伤的浙江游客在医院接受治疗。


   台湾阿里山小火车发生翻车事故的消息,引起许多市民关注。27日晚上11时许,市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传来的最新消息确认,由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组织的24人赴台游团队在事发小火车上。包括一名台湾地接社导游在内 ,目前有23人住院治疗,1人死亡,1人失踪。据悉,目前,正是赴台旅游的旺季,岛城共有29个旅游团663名游客正在台湾游览。事故发生后,相关组团社已通知旅游团 ,暂时避开阿里山景区。


死者失踪者均为老人

    记者了解到,台湾地接社的导游,名叫简丹骏,初步确认是重伤。其余24人均是青岛人,死者和失踪者都是已退休的老人,死者初步确认是一位女士,名叫徐熙芬。团队里只有一个幼儿,目前已确认安全。

    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出事的旅游团应该是4月24日出发赴台、5月1日返青的家庭观光团,线路是台湾环岛8日游。4月27日是行程中的第四天,正好安排在阿里山游览。

    伤员均已得到及时救治

    事故发生后,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与台湾地接社取得联系,要求全力迅速救助伤员,并紧急联系赶赴台湾事发地对游客进行救助和事故处理。

    目前,全部伤员都已进入当地医院得到了及时抢救和有效治疗,台湾地接社也派出了专人进行陪护照顾。在初步确定游客伤情后,及时地与受伤游客家属取得联系。

    下午6时许,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传来最新消息,该旅行社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在内的几名主要负责人,目前都已经开始办理赴台湾的相关手续,争取尽快前往台湾。

    通知旅游团暂避阿里山

    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年的3~5月份以及10~12月份是青岛赴台旅游的旺季。目前,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中国国旅(青岛)有限公司、中旅总社(青岛)有限公司,这三家台湾游组团社共有29个旅游团正在台湾游览,共有游客663人。

    “我们现在有10个团正在台湾旅游,27日在阿里山游览的团共有3个,其中包括出事的团。”这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从岛城三家组团社了解到,发生事故后,他们都已经通知了旅游团,暂时避开阿里山景区。

■提醒

应急处置小组公布两部电话

    4月27日,获悉信息后,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旅游局和市台办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

    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臧爱民,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市委常委、副市长秦敏等市领导分别做出指示,要求立即落实情况、协调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目前,有关赴台协调工作已做好准备。市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青岛市旅游局,24小时咨询电话85912036,13385320327。


一人买烟,全团躲过一劫

另一青岛团差点坐上这趟车

    “出事的时候,我们正好也有一个22人的旅游团要上阿里山游览,不过,幸运的是,有1名游客临时‘失踪’让这个团躲过一劫 。”27日晚6时许,中国国旅(青岛)有限公司公民旅游中心总经理沈建桐告诉记者,这个团正排队上火车的时候,导游突然发现有1名游客找不到了,导游和游客们连忙寻找和等待这名游客,等找到这名游客的时候,这趟火车已经开走了,他们只好等待下一趟火车,不过,过了没多久就传来了这趟火车翻车的消息。

    “后来听说那名不知去向的游客是去买烟了,本来还有游客埋怨这名游客迟到呢,现在反而都很感激他了。”沈建桐告诉记者,这趟小火车出事后,大家都很后怕,现在旅行社共有9个团在台湾旅游,旅行社已经要求这些团一切以安全为重。

    中旅总社(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宇超表示,他们目前也有大约10个团、近300名游客在台湾游览,旅行社已经都联系过了,一切正常。

■数字

去年12万青岛人赴台游

    2008年7月18日,山东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启动。至今,岛城赴台游持续火爆。来自青岛流亭机场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25日,乘坐直航航班来往青岛与台湾的旅客达16.22万人次,其中2010年达 12.1万人次,比2009年增长近两倍。

    目前,青岛机场已与台湾的桃园、松山、高雄和花莲四个通航点实现直航,共有山东航空、东方航空以及台湾中华航空和长荣航空四家航空公司执飞,每周往返航班20架次,航班密度居山东省首位。

    “两年来,青岛至台湾直航航线客流增幅巨大、航线发展迅猛,主要是青岛与台湾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青岛机场相关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生活在台湾的青岛人有30余万人,返乡探亲和祭祖人数众多。此外,山东与台湾都有着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加之两地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航空客运市场需求旺盛。

    另据了解,赴台旅游,阿里山是必去的一个景点。据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出境中心程经理介绍,近两个月来共有800名青岛游客办理了赴台旅游手续。仅今年4月,就接了20个团,安排近500人赴台旅游。不论是“普通超值团”、“花博团”,还是6月份的“写意观光团”,在为期8天的旅程当中,阿里山是必去的一个景点。“除非当地天气情况有变,阿里山是必去的,有时候不去游客还有意见。”程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 连茂明

■链接

小火车以刺激著称很多游客冒险体验

    朱震曾在岛城一家国际旅行社担任台湾游领队,他在带团时带着大陆游客坐过小火车。在他的回忆中,刚开通不久的小火车是各家旅行社的卖点,车票很便宜,因此特别受大陆游客欢迎。“游客都是抢着坐小火车,大概就在一个月前,还发生过因为抢着坐(小火车)发生争执的事件。”

    朱震说,小火车类似地铁,只有车厢两侧有座位,中间有扶手,一节车厢满员的话只能坐二三十人,但每次火车上都是人满为患,大都是站着观光,这样一节车厢可以塞上百人。小火车本身非常陈旧,加上行驶的又是山路,坐在车厢里,能感觉到车子非常晃,座位上也没有安全带,人只能靠扶手支撑,尽管火车开得很慢,一些游客还是感觉害怕。不过,阿里山的观光小火车向来是以“刺激”著称,所以很多人冒险体验。

    2008年底,本报记者随同山东台湾直航首航旅游团赴台湾旅游时,曾目睹小火车的风采,不过由于当地旅行社不推介小火车项目,记者和游客未能有机会乘坐小火车,而是由大巴送到山脚下,大家徒步游览阿里山。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