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黑镜头

旅游“潜规则”今年将被重拳治理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姜煜   2011-04-27 11:3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国家旅游局在其网站通报了2010年10件旅游案例。其中,一度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的香港导游阿珍辱骂游客案入选。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2010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影响较大的10件旅游案例通报全国,目的在于警示旅游全行业。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各旅游企业要从中汲取教训、获得启示。今年旅游监管工作重点是治理“零负团费”、“挂靠承包”、强迫消费等突出问题。

    香港导游阿珍辱骂游客案

    2010年3月,一个安徽旅游团在港旅游期间,香港接待社所派导游李巧珍多次胁迫游客购物,并进行人身侮辱。该团游客将导游李巧珍在旅游大巴上谩骂游客的言行暗录下来,回内地后将录像传至互联网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友戏称导游为“恶女阿珍”。

    香港旅游业议会对本案涉及的香港旅行社和导游进行了查处。对导游李巧珍施以暂停导游证六个月的处罚,其后如果再次违反有关规例,将永久吊销导游证。并对相关旅行社处以4.75万港元罚款。

    超低价团暗藏消费陷阱

    强制购物在一段时期内,已经成为香港旅游的“潜规则”。在去年的十大案件中,“湖南前乒乓球国手陈佑铭猝死案”也属于此类情况。多数低价甚至超低价旅游往往存在消费陷阱。在旅游过程中,旅行社大多会通过增加自由活动时间、增加购物次数甚至欺诈消费者等办法来“消化”自己的损失。消费者可以根据一些线路的参考价格来对比旅行社的报价,如果价格超高或者超低都可能有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弄清行程、酒店、自费项目以及是否强制购物等问题,看是否存在猫腻,以防踏入消费陷阱。

    团购遭遇假机票被拒登机案

    2010年12月18日,吉林省103人在长春机场登机时,被机场方面告知所持机票为假票,不能登机。经查,这批游客委托延边某旅行社敦化分公司代订往返机票103张,票款合计156310元。该分公司负责人粟某为偿还个人欠款,违法出具假机票,导致103人出行受阻。

    延边某旅行社敦化分公司负责人粟某出具假机票违法,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该旅行社遂主动与被害人代表达成调解协议,一次性退还156310元机票款,同时赔偿游客的直接经济损失59000元。同时撤销该旅行社敦化分公司的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并收缴《备案登记证》。

    电话咨询航空公司确认

    在游客与旅行社确定出行安排后,可以电话咨询相关航空公司和酒店,以确保行程的正确可靠。

    同时,游客与旅行社必须订立正规的旅游合同,以方便在利益受到损害时维权。

    一日游压缩景点延长购物案

    2010年6月9日,央视记者以游客身份报名参加了桂林某旅行社下设门店组织的桂林、漓江一日游。在游览过程中,导游梁某为了多安排购物活动、延长购物时间,将景区游览时间大大压缩,使旅游质量降低。

    导游安排的一家购物场所,以虚假的“得子祈福”为名,假意降价,大肆向游客推销商品;另一家假冒军工企业名义,兜售假冒伪劣商品。

    经过调查,桂林市旅游局对桂林某旅行社下设服务网点违规从事招徕、咨询以外活动,依据《旅行社条例》罚款人民币30万元;对导游梁某私自承揽导游业务,依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第九条第二款和第十九条,吊销其导游证;购物店由桂林市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旅游购物需留存正规发票

    在旅游过程中,游客由于是在外地消费,往往忽略索要发票等细节,这也成为不法商家经常钻的空子。消费者购买商品除了需要“精挑细选”,仔细辨明商品品质外,索要正规发票的环节也必不可少。只有持有正规发票,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同时,应仔细核对发票所开具的商品名称和商户印章是否相符。如果商家以开具收据或其他理由搪塞、拒开发票,消费者完全可以要求退货,并向相关部门举报、投诉。

 

安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