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黑镜头

争发展何须争名人 地方发展旅游业有误区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0-05-17 19:4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前几天,黄山来客,席间慨叹不知何时《金瓶梅》中的西门大官人摇身一变成为商界巨子,而其原型居然生活在当年徽州某个乡镇,后来这个乡镇声明所有跟西门大官人有关的旅游项目建设早就停止了。但西门大官人故里究竟在何地,山东两县至今仍在争执。

    应该承认,名人,特别是历史名人会给地方带来一定程度的知名度,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旅游业发展,甚至给当地的招商引资带来一些动力。但文学作品中“西门大官人”这样的反面形象都开始有地方争来争去,不仅说明道德评判价值的某种缺失,而且表明一些地方发展旅游业的确有误区。

    旅游业该如何发展?有了名人,有了名人故里,当然就是一个旅游题材,有利于吸引大家都去看看。因此,有了名人,就有了旅游业发展的某种杠杆,是“巧”。正是为了这个“巧”,一些地方才全力以赴地争名人。

    一场声势浩大的争李白故里行动,正在湖北安陆和四川江油两地之间进行,双方不惜动用包括舆论、行政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公说公有理,婆说婆理长。这些年,争名人有争诸葛亮、争武松、争曹雪芹,唇枪舌剑,格外激烈,因为都要谋地方知名度,都要谋巧发展。但历史记载偏偏捉弄人。就说诸葛亮吧,究竟是南阳人还是襄阳人?历史文献常有互相矛盾之处,以至两地争诸葛,一争上千年,仍无定论。

    那么,没有名人、没有名人故里的地方,是不是就发展不了旅游业,或者即便有旅游业,也会很萧条呢?显然不是。浙江横店搞了个电影城,结果当地的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安徽安庆有个天柱山,靠绮丽的自然景观,旅游业同样发展了。香港海洋动物园、南非好望角、美国加利福尼亚海岸沙漠,这些旅游业兴旺的地方,并非靠名人,靠名人故里。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好几代人的努力,这些地方因地制宜,通过旅游设施建设、主题旅游项目建设、交通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软件建设,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他们不是一口吃成胖子,而是通过多年吃、坚持吃,终于吃出一个旅游业的胖子来。

    应该讲,依托名人实现“巧”发展是一种出路,但不依托名人的“拙”发展,同样是一条出路。“巧”发展也好,“拙”发展也罢,都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巧”发展,固然能省去不少设计主题旅游的力气,但若一心弄巧,搞不好真成了拙,因为名人未必就是发展的“胖子”。比方,让西门大官人成为旅游主题,市场不一定就如设计方想象的那样坦然地接受。“拙”发展的“巧”处在于,长期的“拙”,就形成了“巧”。因为这个“拙”里,浸含着科学的旅游设计和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

    争名人的背后,不全是争旅游,核心是争发展。现在,大家争着发展,按照国家政策,结合地区特点,发挥地方优势,抓产业培育,抓产业升级,抓结构调整,百舸争流,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态势和环境。这跟名人的关系并不大,若非要把争发展等同于争名人,就好比隔山打牛,有什么好?(高云才)

池俊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