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危旧房改造八片区名单公布包括苏州路片区等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7-26 08:3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7月25日讯(记者王爱科) “市南区苏州路片区今年将进行危旧房改造。”7月25日下午,青岛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房屋征收处曹天宇处长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市民关心的“国有土地房屋征收政策解读”方面的问题和市民在线交流。他透露,今年主城区20个片区危旧房将启动改造。

  主城区危旧房将改造

  访谈中有网友问,今年要开始启动危旧房改造,市南区平原路57号在不在范围内?曹天宇回答说,根据各区确定的改造计划,2012年计划启动主城区范围内20个片区危旧房的改造工作,其中:市南区1个片区(苏州路片区),市北区8个片区(东安路片区、大港纬四路片区等),四方区8个片区(抚顺路19号片区、中心医院片区等)、李沧区3个片区(永安路片区、乐亭路片区、兴山路片区)。市南区平原路57号不在今年改造范围内。

  还有网友咨询,板桥坊什么时候拆迁?曹天宇说,目前李沧区正在进行板桥坊拆迁改造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制约因素是净空问题,区政府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待具备条件后将结合周边区域建设择机启动。

  正在制定新的征收条例

  早在2011年1月,国务院就公布实施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取代原来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新旧条例之间有哪些区别?

  曹天宇说,区别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适用前提不同。房屋征收的前提是公共利益的需要 ;原房屋拆迁不限于公共利益的需要,还包括商业开发。

  二是征收主体不同。房屋征收补偿的主体是市、区、县级政府,原房屋拆迁补偿的主体是依法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的单位,包括开发企业等。

  三是法律关系不同。房屋征收法律关系产生于政府和被征收人之间,双方属于行政法律关系;原拆迁法律关系产生于拆迁人和被拆迁人之间,双方之间属于民事法律关系。

  四是征收程序不同。征收程序由政府直接启动,发布征收决定。原拆迁程序由项目建设单位启动,政府拆迁管理部门发放拆迁许可证。

  五是纠纷调处不同。房屋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在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规定的签约期限内达不成协议的,由房屋征收部门报请政府做出征收补偿决定,并在征收范围内予以公告。原拆迁条例规定,拆迁人和被拆迁人在拆迁通告规定的期限内达不成协议的,当事人一方可申请房屋拆迁管理部门做出行政裁决。

  六是强制措施不同。房屋征收中的强制执行只能由政府依法申请法院执行。原房屋拆迁中,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强制执行,或由房屋拆迁管理部门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据介绍,目前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已经开展新条例调研工作。“由于《征收条例》规定的征收范围、征收主体、法律关系、实施程序等,与原拆迁法规相比发生了重大变化 ,为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已将‘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议案’列为大会议案。”曹天宇说,市人大已列出计划,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将配合市人大做好房屋征收立法工作。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