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通济新经济区:帮招工助融资 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2020-05-29 10: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宏达 房文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徐宏达 见习记者 房文静 青岛报道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即墨通济新经济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推出的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加大企业走访力度,深入摸排企业情况,解决企业存在的招工难用工贵、资金短缺、订单减少等主要困难,认真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帮助企业渡难关,通济新经济区根据企业现状,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通济新区将辖区内各企业招工用工需求以表格的形式汇总后对接人社局,根据相关政策积极协助企业提升员工数量和质量。

同时,通济新区管委邀请地方金融管理局,协调3家银行负责人到通济新区召开企业家融现场资座谈会,将经走访摸排出具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家召集在一起,解决企业目前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资金困难。企业就融资需求和自身发展状况轮流发言,各银行根据各自贷款服务模式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进一步加强了企业与符合自身融资意向银行的合作,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会议现场即有3家企业与银行达成了合作。

针对订单减少这类企业,通济新区一方面协调工信局和上游企业协调寻求订单,缓解订单少的压力;另一方面建立企业优质产品推荐册,汇总无人机、食品、工艺品、箱包等辖区特色代表产品,不断填充辖区新的优质产品,并将推荐册发放到各社区、村庄、学校、企业,推进地产地用,协助企业宣传产品。

此外,通济新区还组织建立以人工智能产业园为中心的网络销售基地,将其发展为通济新区网络直播售货试点基地,并对接商务局主要负责电商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部分符合运营网络销售的企业,不断发掘可以参与直播销售的企业将其纳入,形成一个产品全面的直播基地,带动辖区企业整体发展。目前,已协助企业与区腾讯直播小镇、“拼多多”“1688”等网络平台联系达成合作,为企业拓宽销路。

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的同时,通济新区根据实际,创新实行企业产值预报制度,成立联系服务企业专班,时刻关注企业预计产值,对下滑较大的企业重点走访,及时掌握企业面临的困点、难点,进行现场协调帮助,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成为企业的“坚强后盾”。(通讯员:梁家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