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车市|特斯拉降价背后的深度思考

2020-05-19 08: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石尚峰 徐宏达

  51日上午,特斯拉官方宣布国产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基础售价调整为人民币291800元,根据此基础售价计算,补贴后售价为人民币271550元。此前,新能源补贴政策变更为722日后售前价格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才可获得补贴,特斯拉的此次降价就是为了贴合此次补贴政策的改革。

  而在514日,特斯拉宣布在722日补贴过渡期结束后Model3长续航版依旧维持补贴后的价格。特斯拉的种种动作就像一根“导火索”,可能引起蔚来、小鹏、比亚迪、理想等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强烈反应。

  政策调整或将加剧车企竞争

  423日,中国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新能源乘用车补贴要求,售前价格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才可获得补贴。

  427日,小鹏汽车新车型P7正式上市,除两款四驱版车型外,其余五款两驱长续航车型售价均未超过30万。从定价不难看出,小鹏汽车方面有意让长续航与四驱版借补贴进一步拉开价格差距,促使订单向长续航版集中,以提升工厂生产速度减少消费者提车等待时间。

  小鹏汽车通过差异化定位,在短时间内避开来自特斯拉的直接竞争压力。但蔚来汽车作为国产新能源车第一梯队选手,目前在售的ES6ES8系列与特斯拉定位有所重叠,且蔚来两款车型未能享受国家补贴,未来或因售价过高影响销量增长,反观特斯拉和小鹏汽车则凭借补贴拉低售价,有望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国产新能源车龙头危机并存

  蔚来汽车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净亏损达到112.96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17.2%,财务报表已将产品降价选项近乎抹除。从成本控制角度分析,蔚来目前未采取自建工厂生产模式,对成本控制力较弱。另外,蔚来主打的“极致用户体验”,背后是各城市开设的直营门店,同时依托庞大的人员队伍来提供高质量服务,但现在却成为蔚来控制成本的一把双刃剑。

  蔚来汽车通过压缩成本的方式来调整价格贴合国家补贴政策,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此时引入国内资本已是蔚来最好的选择。429日下午,蔚来与合肥市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此举带给蔚来70亿元的现金支持。根据目前消息,蔚来计划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中国总部,并注入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以及能源服务等相关核心业务与资产。

  201891日,蔚来汽车在美股上市,但其在美股融资之路困难重重。423日(北美时间4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伊·克莱顿在媒体发消息,提示投资者远离中概股,目前中概股价值被美国华尔街投资者低估,加之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被曝光,预计未来短时间内中概股将难回合理估值区间。此外,国内金融市场新动作同样引人瞩目,427日,中央深改委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这或许将加速中概股回归国内,如此看来蔚来未来之路又多了一项选择。

  车市或将重启价格战

  特斯拉Model3的此次降价带来的连锁反应还未停止,而下次降价却已可预见,当特斯拉国产化100%时还会有继续降价的空间。而与特斯拉产品定价重叠率较高的蔚来汽车,现阶段最重要的不是解决毛利率的亏损,而是如何调整战略布局,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而避免被未来的“特斯拉们”提前淘汰。

  纵观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比亚迪背靠深圳凭电池等核心技术在国内外打开市场,依靠低价策略占领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小鹏汽车从建厂选址之初,早已瞄准珠三角地区未来的发展潜力,并借此辐射周边市场。理想汽车在长三角落户一年有余,以搭载燃油发电机的形式,打消续航里程焦虑,在解决续航里程方面算是独一份。若蔚来能抓住机会将自建工厂落户合肥,从而搭上长三角发展顺风车,未来才有资本与特斯拉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一较高下。

  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正在变革前夕,若不扎根国内却妄想打开销量市场,这无疑于痴人说梦。如果由特斯拉挑起价格战或已不可避免,各大品牌与其考虑如何压缩成本,倒不如思考应该如何引入国内城市资本,以此搭上城市发展的顺风车。(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石尚峰 徐宏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