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龙泉街道:“四个一”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2020-05-18 19: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高明莉 衣雨欣 李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高明莉 实习生 衣雨欣 通讯员 李倩 近日,即墨区龙泉街道构建“四个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即一份清单台账、一个环境监督群、一支志愿服务队、一套网格体系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整治效果和质量

  2020年龙泉街道各社区、村庄、部门迅速行动一村一清单实行挂图销账,走街串巷对乱堆乱放、生活垃圾、污水乱排、农村改厕等问题进行逐村逐项摸排、查漏补缺,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纳入台账管理,做到“一村一清单”。对照清单台账,龙泉街道建立督查检查考评机制,组织人员定期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对村庄整治效果和清单台账销号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一个村一个村开展考评,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销号,确保全面整改到位、整改彻底。截目前龙泉街道已收集各类问题100余条,整改销号90余条

  据了解,龙泉街道在街道层面建立环境整治工作群的同时在各社区、村庄均建立相应的群,以问题为导向,群内任何人员在村庄现场发现问题,随手拍照片,附上具体位置,一键发送至环境卫生工作群,村庄或环卫公司接报后第一时间认领任务,及时处理并将整改照片上传接受全员监督。一个环境工作群互相监督氛围浓“你随手拍,我督促办的工作方法让更多的群众关心环境整治,也进一步提升了环境保护意识。”龙泉街道镇村建设中心负责人侯宾

  今年以来,龙泉街道各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陆续成立环保志愿服务队,将党员干部、妇女同志、环卫工人等各类群体纳入服务队伍,做好环境整治宣传员、情报员、监督员和清洁员。

  “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一支志愿服务队村庄环境共守护一支志愿服务队村庄环境共守护真正让保持环境卫生成为村民的一种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龙泉街道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让说。

  为推动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化、高效化,龙泉街道积极推进网格体系织牢环境整治网每个村庄由社区干部分别包抓,每个街巷由村干部分别包片,薄弱村庄由社区领导包抓。党员和农户积极分子明确网格管理责任区,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员巡查走访,常态化摸排整改,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街、巷不漏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