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仁心 | 久等了,你们的宝藏老师姜蓉终于来了……

2021-04-25 17:10: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新东方老师们,以点火者的名义,帮助学生们燃起内心深处的火焰,传递知识、塑造人格、教给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照亮他们前进的步伐。

图片

姜蓉

青岛新东方优能中学部初中英语老师

青岛新东方英语项目师训督导

云帆计划选拔营金牌导师、金牌讲师

大连海事大学翻译硕士

  想要成为一名老师这件事,从初中开始就在姜老师心中萌芽了。

  姜老师自称初中是一名叛逆少女,一度有过不想考高中的想法。那时候的初中班主任对姜老师说:“我觉得你还是有可能的,你试试吧。”

  也正是这关键时刻的开导,及时点醒了姜老师,让姜老师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后来一路读到研究生。

  初中班主任也改变了姜老师对老师这个职业的看法。姜老师回忆道:“他是一名男老师,可能没有女老师那么细致。平时我们有什么问题,他不会像其他老师那样说教,而是会很客观地跟我们分析问题。他平时对我们很严厉,但我们对他心服口服。他是一个专业很厉害,做事很公正,并且真的为学生考虑的人。”

图片

  在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姜老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英语专业。研究生阶段姜老师想尝试更多可能性,就换到了翻译硕士专业。后来兜兜转转,姜老师还是觉得自己更适合跟人打交道的工作,而翻译只是钻研语言文字的表达,于是姜老师研究生一毕业就选择加入了青岛新东方,成为了一名初中英语老师。

  “其实我觉得如果说我一毕业,就一头扎到老师这个职业当中,可能心里会有不甘,反而是这样去尝试过之后,才会发现自己最喜欢的到底是什么。”

  之所以会选择青岛新东方,除了看重这是一个大平台,姜老师还有自己的考量:“我上学的时候看过俞敏洪老师的演讲和书,本身比较认同他的教育理念。

  在我看来,青岛新东方是一个包容度很高的平台,只要你是一个有能力有想法的人,这里就可以充分让你发挥。对我自己而言,我想做一个自由的老师,这个词可能很抽象。自由就是我可以自由地实践我的教学理念,以及其他教学有关的想法。”

  对于姜老师而言,初中阶段是对自己人生影响很大的一个阶段。姜老师并不敢说自己会对这些孩子产生重大影响,只是希望能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初中是一个介于成熟和不成熟之间的阶段,也是孩子的性格变化特别大的一个阶段,我非常希望能介入到他们这个阶段的成长过程当中。”

图片

  对姜老师来说,成为老师这件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正式入职青岛新东方之前,姜老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选拔营。姜老师在本科及硕士阶段都是班级里的佼佼者,一开始接触青岛新东方的时候,对自己的学历背景和语言功底还是很有自信的。

  但是开始真正教学后才发现,自己距离一名合格的新东方老师,还差得很远。无论是教学方法,还是如何把知识点讲得精彩,都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一开始,姜老师总是找不到上课的状态,没有办法释放自己。既然不行,那就反复练习。“那时候我就在一个小屋里,对着电脑不停地练,练完了看自己录的练习,不停调整自己的问题,也会刻意模仿别的老师的课。”慢慢有一天,姜老师突然感觉自己开窍了,最终在新师营得了“后起之秀”的荣誉称号。

  “我记得当时导师给我的评价是,一个人想突破自己原有的风格是很难的,但是我做到了这个事情。所以这也是对我鼓励比较大的一个事儿。虽然刚一开始距离一个特别优秀的青岛新东方老师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靠自己的努力确实也可以逐步缩小差距。”

  姜老师的第一堂课是临时接到的任务,去帮另一名老师带一堂课。接到指令后,姜老师两天只睡了三个小时:“因为没有把握,就在不停备课,查各种东西,学习很多视频。我当时特别不安,下午去上课的时候也会自己做很多预案。”

  但真正见到孩子们后,姜老师发现自己多虑了。“有孩子的时候,老师如鱼得水。不管准备了再多东西,见到孩子后才会发现,你要真正从他们的角度去考虑,看看是不是适合他们。”

  这是姜老师第一次真正跟学生上课,讲的是初三新概念。姜老师发现,当孩子跟老师互动的时候,当他思考你的问题的时候,这本身就是很奇妙一个过程。在上完这节课之后,姜老师意识到自己很喜欢课堂的感觉,也很庆幸自己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一条路。

  在工作的第一年,尽管付出了全部心力来教授学生,但毕竟是刚开始当老师,姜老师偶尔也会不太自信。在这一年,有一个小姑娘让姜老师印象特别深刻。那是一个很文静乖巧的小姑娘,一开始成绩并不突出。但她会很认真践行老师教的学习方法,认真且不打折扣地完成每一次练习,后来在班级中名列前茅。

  这个小姑娘也让姜老师感慨良多。一方面是真的看到了老师可以对学生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意识到,尽管老师在课上分享的方法都是一样的,包括记笔记、整理错题等。但最后的结果却千差万别,最重要的还是看孩子自己有没有落实这些方法,有没有坚持下去。“从这个孩子身上也会看出,老师不光要教方法,更多需要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姜老师把自己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向一个优秀的青岛新东方老师靠拢。第二个阶段会思考能否在练课的过程中做一些创新,比如加一些创意,或应用心理学的知识进行教学。第三个阶段是从导师到督导,培训新老师,研发新的课件,思考更好的讲课角度。

  教师这份工作对姜老师而言最大的收获是,永远不能吃老本,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比如姜老师会学习一些学生心理及英语教育前沿的知识,并将这些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

  比如给学生纠错这件小事。一般老师会直接指出学生的错误,但是教学法中说,对于学生不同的错误,有不同的改正方法,比如可以重复他出错的地方,提高音调对他进行引导,或者利用一些手势等。姜老师采用了这些方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为了成为一名受学生喜欢的渊博的老师,姜老师也会看一些书以及视频课为自己充电。什么都懂一点,就可以很轻松地做一些知识的迁移,在讲解的时候也会更精准一些。

  “所以做老师这个事情会在无形中迫使你不断努力。我不能说我凭借自己以前的经验就可以成为一个好的老师,这是远远不够的。每当你越往前走,你就会越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是更多的。”

  现在姜老师作为督导,也承担了一部分师训的工作。教学生和教老师也有相似之处,都需要因材施教。点评精准是必要的,姜老师希望自己给老师提过建议后,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当然,做督导这件事,也会迫使姜老师更加努力:“你要培训别人,但自己太差了也不行。”在未来,姜老师也会继续把师训这件工作做下去,希望能尽可能地帮助一些刚进入职场,有理想、有目标,但不知道怎么努力的人,能尽快适应老师这份工作,给更多的孩子带去正向的影响。

  姜老师坦言,自己选择的并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在成为一个靠谱的人这件事上需要持续付出努力。在以后的日子里,姜老师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不会轻易被替代,有自己独特价值的人。

(文章来源: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