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

2020-08-11 22:58: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中国科协年会是我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正于8月10-15日在山东青岛举办,大批业内专家参加,现场可谓群贤毕至、胜友如云、高朋满座,座无虚席。

       科协年会期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办公室和莱西市人民政府协办的“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论坛”于8月11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论坛采用现场会议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模式,设置有开幕式、专题演讲、圆桌对话等三个环节,聚行业专家于一堂,剖析发展前景、碰撞创新思想,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发展,为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和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作用。

  

  青岛市副市长耿涛致辞

  

  青岛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建主持开幕式

  在论坛开幕式上,青岛市副市长耿涛作致辞,表达了对论坛举办助力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期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与莱西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江联军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共同为学会-莱西服务站揭牌。论坛开幕式由青岛市科协主席王建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专题演讲分别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标准部部长赵立金主持。

  

  学会与莱西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学会-莱西服务站揭牌

  

  学会张旭明副秘书长主持上午专题演讲

  

  学会赵立金部长主持下午专题演讲

  在专题演讲环节,原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首席科技专家、原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汪正胜介绍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五大问题和六大机遇,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产品规划及模式探索方面给出了建议。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赵勇强在演讲中提出电动汽车是未来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重要灵活资源。我国在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空间,并网消纳和电网充电将成为两者加快发展的主要挑战,需要解决技术标准商业模式障碍、构建现代电力市场体系。

  国家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武斌详细阐述了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互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了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互动技术的发展阶段、应用场景和发展路径,提出了未来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互动发展的建议。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张帆介绍了国内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现状及商业模式,提出了产业发展政策建议,从车、桩角度及居民区有序充电的大规模应用、充电技术发展及换电设施推广应用方面提出了未来展望。

  

  演讲嘉宾:汪正胜、赵勇强、武斌、张帆

  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综合与计划处处长周丽波重点介绍了充电设施标准化体系建设情况及在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永光介绍了充电技术体系及架构。特来电通过建立两层防护网,应用大数据策略,保障电动汽车充电安全。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尹文龙以北汽新能源开展的实际工作及成效为例,分析和论述了电动汽车与电力能源的友好共生。

  东南大学黄学良教授分享了对智慧能源与智慧交通融合的思考,指出规模化发展的电动汽车是最大体量、兼具能量型和功率型优点的分布式储能,是耦合能源网与交通网的重要设备,V2G是做好融合工作的核心。针对V2G面临的挑战,提出了V2G分四个阶段发展的工作建议。

  

  演讲嘉宾:周丽波、郭永光、尹文龙、黄学良

  此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能源系统和基础设施主管Rana GHONEIM和瑞典EpinovaTech公司CEO及创始人Martin Olsson通过视频进行了演讲。

  

  圆桌对话:黄学良、武斌、张帆、郭永光、邓迟

  在圆桌对话环节,黄学良教授、武斌处长、郭永光总裁、张帆主任、普天新能源技术部邓迟总经理围绕新能源汽车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定位和作用、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趋势、充电设施服务体系建设、电网运行管理、微电网和大电网融合发展、商业模式与激励政策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各抒己见,表达了非常有见地的观点。专家们一致认为电动汽车真正变成新能源汽车,需要实现与可再生能源的深度融合,需要多环节的打通。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新能源汽车企业、电网公司、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用户、政府、行业联盟以及科研院校的共同努力和推动。

  短短的一天时间不能尽述技术盛宴的精彩,学会今后将继续关注和搭建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受疫情影响未能到达现场参会的嘉宾可关注中国科协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相关直播平台,回看会议直播视频。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