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阶:中医人才需具备中西医两套本领

2018-03-15 16:0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王坤朔)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中医人才培养时,王阶表示,中医学习要接受系统、全面的训练,要具备丰富的中医药知识储备,还要懂西医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郭小天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您对中医药人才培养有哪些建议?

   王阶:首先,必须要有系统的中医药知识。中医人才要对中医理论及临床有全面的掌握和理解,并接受系统、全面的训练。

   第二,掌握完备的西医、西药的知识。我是77年上大学开始学习中医专业,当时是中医、西医各学习一半。现在的中医院校学生毕业,既有系统的中医知识,也懂西医,这才能胜任医疗和科研的工作。

   第三,学习经典。中医传统的经典,如《黄帝内经》《伤寒论》《神农本草经》《千金方》,从古到今,都是中医师必须要研习的。

   第四,中医学生必须要学习传承名老中医的经验,才能治疗慢病。只学中医药的系统知识,可以看简单病,但很多慢病诊断是个复杂、严谨的过程,这对于中医人才的培养要求更高了。现在培养一个高明的中医,所花费的精力、时间和费用,比西医还要多。中医必须具备两种医学、两套本领,才能适应临床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