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两性专题

妇科一连来了3个下面“粘”住的女婴 这习惯要不得!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柴燕宏   2017-03-27 09:17:00

关键词: 尿不湿 女婴 泌尿生殖道感染 妇科专家 护臀霜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红丹)尿不湿可以说是不少新生儿家庭的常备品——用完就扔不用洗,干净省事。但总有一些“糊涂”的爹妈太过依赖尿不湿,“坑”娃“坑”大了!

  上周,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妇科邓月月副主任医师的门诊,就一连来了3个女婴,他们都有一样的问题:阴唇粘连。一细查,发现都是因尿不湿使用不当引起的。

  一张尿不湿拆下来,足足3斤重!

  邓月月告诉记者,这三个女婴都是她在淳安妇幼保健院坐诊“妇科专家门诊”时接诊到的,分别5个月大、7个月大,还有一个15个月大。

  带孩子来看病的都是非常年轻的父母,他们说本来也不知道孩子哪不好,都是在儿童保健体检的过程中发现有不同程度的阴唇粘连,儿童保健医生就让他们赶紧带宝宝来看看。

  当邓月月医师为15个月大的飞飞取下尿不湿时,她吓了一跳:这块小小的尿不湿,显然足足有3斤重,这相当于是3瓶矿泉水的重量了。一询问,飞飞妈妈表示今天早上从出门到现在的确还没给孩子换过尿不湿。

  “这显然是好几次小便没有更换纸尿裤的结果,就仿佛3大瓶矿泉水倒在闷热不透气的纸尿裤上,让宝宝继续穿,你说她能舒服吗。”邓月月说。

  她进一步解释,尿不湿相对棉质尿布更密闭且透气性较差,如果宝宝长期穿着,大小便积在一个温暖潮湿又密闭的空间就很容易滋生细菌,尿液含有无机盐、矿物质,而婴儿的外生殖器没有发育完全,抵抗力很弱,就非常容易引起炎症性粘连。

  “好在这几个宝宝发现及时,情况不是很严重,目前只是有阴唇粘连,还没影响到尿道口。如果粘连严重时,会影响排尿和分泌物排出,易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那时候就比较麻烦了。”根据情况,邓月月建议三位家长减少使用尿不湿,多用棉质尿布,如果用尿不湿也要及时更换,原则上小便一次就要更换一次。

  这些使用不当,都容易引起“阴唇粘连”

  其实,阴唇粘连,现在说起来还可以算是一种“富贵病”,邓月月表示。“以前的孩子穿着棉质尿布,小屁屁通风时间多,现在的湿纸巾、护臀霜、纸尿裤等婴儿护理品,看起来更卫生,使用不当反而炎症会高发。 ”

  她说,她自己在带娃时用的都是棉质尿布,“又经济又好用,只要勤洗勤晒就是了。”

  像这三个女宝宝这样的情况,她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了。针对现在一些父母的护理方式,邓月月有几点建议:

  现在的家庭基本都长期使用尿不湿、护臀霜类的用品,尿不湿吸水性好,但如果不能及时更换,会造成外阴潮热、分泌物积存及不能及时通风透气,甚至可引起非特异性外阴炎;

  护臀霜、松花粉等产品也没必要老用,抹得太厚会导致宝宝局部皮肤呼吸不畅,堵塞毛孔,时间长了也会导致炎症;

  湿纸巾也是图省事的办法,宝宝一天大小便十多次,抽张湿巾一抹小屁屁就“干净”了,看起来干净,但有刺激性的香料和其它化学原料,都留在宝宝的皮肤上了——而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女宝宝小阴唇粘连。

  到底怎么用尿不湿?看宝妈们说法

  那么,到底该如何做好女宝宝的外阴部清洁呢?对于如何判断尿不湿大小是否合适,很多宝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TT妈:我在家都是观察尿不湿表面来判断的,我家宝宝每次尿尿后,我就看纸尿裤吸收量是否足够?如果我家宝宝的尿片表面有粘呼呼的感觉甚至漏出来的话,那么就该换大点的尿不湿了。

  @贝贝妈:我家宝宝9个月了,一直都是尿布和尿不湿搭配着用。经济方便,自己细心些,保持宝宝屁股处皮肤干爽,宝贝从来没受过红屁股的罪。

  @糖宝麻麻:我都是看看我家糖宝大腿周围或者肚子周围是否有勒红的痕迹?如果发现有勒红的痕迹,我下次就会松一点或者换大一号尿不湿。

  @毛毛:我家尿布用的柔软的棉布,尿不湿也是用的质量好的。尿布做好消毒工作,尿不湿一片也不用太久,照顾宝宝很轻松方便。

  除此之外,医生还建议:

  1.外阴部不要过度清洁,也不要使劲擦,更没有必要彻底清洗分泌物,因为分泌物具有很好地保护局部黏膜,避免细菌感染的作用。

  2.用温水清洗,清洗时应该注意先洗外阴后洗肛门,从前往后洗,不要使用肥皂沐浴露等产品。

  3.洗完以后要及时擦干水分,让阴部时刻保持干净清爽,等小屁屁完全晾干后再穿上纸尿裤。

  4.每次大便后,要及时擦干净,并用温水清洗,切莫把粪便弄向前面污染阴道或尿道口。

  5.一般不建议用爽身粉。爽身粉可能和着未擦干的水气以及汗液,积累在皮肤的皱折处,结成小颗粒,摩擦皮肤后可能使女孩娇嫩的皮肤溃烂。

  6.妈妈们请不要给女宝宝穿开裆裤,尽量少让细菌轻易和外阴部直接接触。

  另外,女宝宝要有个人专用的毛巾、水盆,且这些卫生洁具还要根据用途,如洗脸、洗屁屁、洗脚等分开专门用,用前还要用开水烫一下杀杀菌,等温度降下来了再给女孩使用,以免烫伤皮肤。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