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两性专题

医学小常识:男性乳腺发育症知多少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王旭   2017-03-22 10:06:00

关键词: 男性乳腺发育 男性乳腺癌 甲减 医学研究 肿块

  胶东在线3月21日讯(通讯员 王旭) 家住福山的许大爷三个月前发现自己右侧乳腺处“摸着有个小肿块”,心宽的许大爷并未放在心上,不料最近发现肿块有变大趋势,轻轻一压伴有痛感,便连忙来到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手术,许大爷右侧乳腺的肿物被顺利切除,病理结果显示为男性乳腺发育,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男性乳腺发育不少人可能觉得很奇怪,男性何来乳腺发育?对此,专家有话说——男性乳腺发育症是常见的临床问题,男性一生中除了三种情况(新生儿的一过性乳腺增生症,青春期乳腺增大和偶尔发生在老年男性中的乳腺增生)外,其余情况下可触摸到乳腺组织即视为异常。

  福山区人民医院外科专家介绍,男性乳腺发育往往表现为乳腺单侧或双侧出现可触及的乳腺组织,呈圆盘状结节或弥漫性增大,有时可伴有乳头和乳晕增大,局部可感隐痛不适或触痛,少数患者在挤压乳头时可见少量白色分泌物溢出。男子乳腺发育都是由于雌激素分泌增多或雄激素比值降低所致,其中雌激素过多是男子乳腺发育症的主要原因。

  除去正常的生理性乳腺发育,导致病理性男性乳腺增生症的原因包括:雄激素分泌过少或受体对雄激素不敏感、克隆核型异常、雌雄激素平衡失调、雌激素产生增加、甲亢或甲减以及外源性药物影响等,对于病理性男性乳腺发育,一般主要采用激素对抗治疗及手术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男性也会患上乳腺癌。医学研究表明,相较于女性患上乳腺癌,男性乳腺癌并不多见,发病率为乳腺癌中1%,为男性恶性肿瘤中0.1%,发病年龄较女性乳腺癌平均高出6~11岁。其主要症状为乳晕下出现无痛性肿块,20%的患者有乳头内陷、结痂、排淮,肿块边界常不清,常早期有皮肤或胸肌粘连,腋淋巴结转移率较高。对于男性乳腺癌,进行手术切除是治疗的最重要方法。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