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青岛海水淡化日产23万吨 “一谷两区”将建项目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毛道光   2017-03-23 17:41:00

关键词: 青岛;海水淡化;一谷两区

百发海水淡化公司运营主任李珂向记者介绍反渗透膜。

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的超滤水池。

  大众网青岛3月23日讯记者 毛道光)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实地探访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时获悉,目前,青岛市已相继建成的海水淡化装备总规模达到23.2万吨/天。其中,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总规模已达到20万吨,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水务公司。根据规划,青岛将在黄岛区、红岛区以及青岛蓝谷建立开发海水淡化项目。未来青岛的海水淡化将力争日产60万吨。
  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月23日,设计日生产淡化水10万吨,产水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是国内最大的市政用水淡化项目。公司现为青岛水务集团权属企业,是全国第一个拥有海水淡化生活饮用水供水卫生许可证的海水淡化企业。2016年实现了对企业直接供水,用于企业的锅炉用水、循环冷却用水和超纯水,目前主要向电厂和中石化供水。
  淡化厂包括取水泵房、通至厂区的取水管道、预处理单元、超滤系统、反渗透和浓盐水排放系统、后处理和产水泵系统。海水取自胶州湾,通过泵输送到海水取水湖再通过泵和1.3公里管道输送到海水淡化车间。
  记者进入UF车间了解到,海水先通过150微米自清洗预过滤器,去除水中较大悬浮颗粒,再进入UF超滤系统进行过滤。超滤膜全部进口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国外产品(荷兰诺芮特),通过超滤处理后可以去除颗粒物、胶体等物质,生产出只有盐分的纯净海水,采用先进的UF膜技术作为反渗透前预处理工艺,可以去除95%以上的悬浮物,产水浊度低于0.2 NTU, SDI值小于3。这些都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在反渗透车间,百发海水淡化公司运营主任李珂向记者介绍,反渗透膜是反渗透工艺的核心元件,该厂区的反渗透膜组有上百层膜组成,一般每层约0.8mm,直径约21cm,铺开面积约41㎡,承压可达50公斤。正是反渗透膜膜孔径非常小,因此能够有效的去除水中的溶解盐类、胶体、微生物、有机物等。系统具有水质好、耗能低、无污染等特点。
  在反渗透阶段,当超滤水进入时,高压泵对进水施加50公斤的压力,是海水中部分淡水透过反渗透膜,截留的盐分存留在浓盐水中。含高压力的浓盐水经过能量回收系统回收能量排放,能量回收装置的回收效率可达96%,大大降低了繁盛头工艺的能耗。该工艺共有6套反渗透膜组,单组产水能力1.67万吨/天,总产水能力10万吨/天。通过反渗透处理后的水脱盐率可达99.3%,并且反渗透膜能够截留糖类、氨基酸、细菌、病毒等物质,因此其产品水安全可靠,水质纯净,TDS仅为100~500mg/L大大优于自来水水质。
  淡化后的水通过后处理增加矿物质使达到饮用水标准,通过后处理后的水营养价值更丰富口感更好。百发海水淡化公司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生产全部自动化,员工仅有38名,是国内同等规模员工最少的企业,大大降低了生产运营成本。淡化厂因其合理的工艺设计、高压泵组及能量回收装置的高效运行,反渗透膜法生产淡水效率的极大提高,降低了生产能耗成本。目前吨水耗电量仅为3.5 KWh,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为长期稳定高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据青岛市供水管理处副处长周广安介绍,目前,青岛作为我国北方严重缺水城市之一,青岛市已把淡化海水作为重要战略水源。除了百发公司,青岛水务集团还建设了董家口海水淡化厂,目前日供水能力也已达10万立方米。客户主要是青岛特钢厂和化工企业。
  根据《青岛市海水淡化矿化水质提升规划》,争取利用五年的时间使海水淡化能力达到60万立方米/日的战略布局。规划将会在黄岛区、红岛以及青岛蓝谷建立开发海水淡化项目,其中2017年启动即东(蓝色硅谷)5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项目和黄岛区大唐发电厂0.5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项目的建设。2017年百发海水淡化公司和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等的淡化海水直供企业用量超过8万立方米/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