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两性专题

“为啥怀了娃,便便会变细?”便秘孕妇伤不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景   2017-03-27 09:17:00

关键词: 孕妇 乳果糖 产后便秘 孕妈 伤不起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3日(浙江在线记者 刘景)“为啥怀了娃后,便便会变细,还不成形状?”看到这个问题笑了的朋友们,一定没有怀过娃,也一定不了解孕妇,尤其是孕期便秘的孕妇的痛。

  怀孕后便秘,发现套套的妙用

  这个选题的最初灵感,来源于记者和同事多妈的一段对话——

  我:有没有发现,你怀孕后拉的便便变细了?

  多妈:哎呀,你到底在写什么啊!!!!

  我:孕期和产后便秘……

  多妈:我都懒得告诉你,我怀多多时,便秘非常非常的严重。

  我:变细了么?变细了么?我想科学地论证这个问题。

  多妈:根本没变细,应该是变硬吧,然后变小,但也会有很大一坨。

  我:那咋办?

  多妈:用开塞露啊,当然还有终极大法……戴避孕套……掏!

  我:你真棒!

  多妈:老公去买开塞露,两瓶用完了也没用。避孕套反正闲着,家里闲置了很多[摊手]。

  传说“十孕九痔”,便秘虽然不是啥大毛病,却是影响孕期心情的重要原因之一。便秘还能像多妈这样保持乐观态度的孕妇,确实不多见,大概是因为她已经摆脱了这个困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孕妇更容易便秘?

  记者采访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王志华,王主任给出了两点原因:

  激素是孕期便秘的罪魁祸首:

  怀孕后,准妈妈体内孕激素迅速增多,胃肠道蠕动能力减弱。于是,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肠道“滞留”时间变长,水分被肠道吸收,粪便容易变得又干又硬,排出的难度系数就大大提高了。

  子宫压迫也是重要原因:

  怀孕期间,由于子宫抬高,压迫到肠道,使得大肠的平滑肌张力变小,肠蠕动减缓,产生便秘。

  怀了娃后,便便会变细?

  别笑,这还真有可能。这时候,就要考虑准妈妈是不是得了痔疮。

  如果孕妇本身有便秘的问题,又没有得到妥善照顾的话,就有可能进化成痔疮。用力排便、吃刺激性食物等,都容易引发痔疮的出血、红肿等反应。而这些症状在孕期会更加明显。痔疮占据了肛门的位置,当然就有可能影响到排出便便的形状啦。

  治疗便秘,孕妈们有绝招!

  孕妈一:吃香蕉不如吃火龙果。生香蕉由于鞣酸含量高,反而容易引起便秘;熟香蕉纤维素含量也不高,还不如吃个苹果、橙子、火龙果效果来得好!

  王志华主任:准妈妈便秘,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这是对的。香蕉、火龙果、梨都可以尝试,关键要找到适合自己的。

  孕妈二:如果吃水果和益生菌都不管用的话,可以吃乳果糖。

  王志华主任:乳果糖可以把更多的水分带到肠道,增加大便的体积,促进肠蠕动。同时,它不会带来额外的糖负担,不用担心血糖会因此不受控制。

  孕妈三:果断开塞露啊!

  王志华主任:不推荐,效果有限。如果你的便便已经到了肛门口排不出来,可以试试开塞露。在其他便秘状况下,开塞露的效果并不明显。此外,早产和高风险妊娠的孕妇慎用。

  孕妈四:我便秘两个多月,是水煮玉米治好的。

  王志华主任:这个我倒没有试过。但是,孕妇多吃粗纤维的食物,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对改善便秘有一定的效果。

  产后便秘怎么办?

  产后同样是便秘问题的高发期。新妈妈胃肠功能减弱,大便容易干结;再加上妊娠过程造成盆底组织松弛,排便力量减弱,分娩后会阴伤口疼痛,新妈妈不敢用力大便,产后多卧位,活动少等原因,易造成便秘。

  浙江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杨立伟建议,新妈妈想要解决便秘困扰,最重要的是坚持运动,多按摩腹部,均衡饮食,必要时,需要药物干预。新妈妈如果2天不解大便,可以考虑使用药物,小麦纤维素、杜秘克是不错的选择。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了不起的孕妈【孕期群】:475097194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