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琅琊镇借力千年文化 全力打造特色小镇

2018-05-14 09:1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王丽平

  

  总投资2600万元占地350亩的夏河城遗址公园,将特色镇建设与秦汉文化相融合。

  

  镇驻地2.5万多平方米的秦汉风格商业街已改造完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王丽平 通讯员 徐洪海 李乃元

  特色小城镇的发展越来越成为各地挖掘自身特色、突围区域差异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在西海岸的西南也有一座小镇,她依山傍海、穿越千年,从秦汉走来,她就是西海岸新区琅琊镇。依托灿若河汉的琅琊文化,近年来在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琅琊镇深入贯彻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区一次党代会和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精神,抢抓西海岸新区快速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全力打造“产业带动、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西海岸新区滨海特色镇,立足实际,彰显特色,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幸福新琅琊。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迅速崛起,担负着海洋强国、军民融合和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国家使命,而琅琊镇的特色小城镇打造也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天的琅琊————

  琅琊古郡焕新颜

  走在夏河城遗址公园,很难想象这亭榭错落、草长莺飞的公园以前就是当地村后的一条小河沟,当历史踏着滚滚洪流而去的时候,曾经这里显得颇为荒凉;而如今,夏河城遗址公园不仅将见证当地历史繁华的夏河城墙遗址保护起来,还围绕遗址沿河打造成居民休闲旅游的公园,让人惊叹于这个小镇的发展潜能。如今,站在城墙遗址旁,人们又可以回想数千年前的峥嵘。琅琊,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千年古郡,秦朝三十六郡之一,境内有琅琊台、琅琊古港、明清古城墙遗址等十几处古迹,秦始皇、汉武帝都曾巡游琅琊。琅琊镇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西南沿海,南临黄海,东临4A级琅琊台风景名胜区,西南接亿吨港口董家口港,北与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相邻,青岛旅游观光大道—滨海大道贯穿全境。全镇面积82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辖58个行政村(居),拥有50公里海岸线。

  “三山环绕,两河中流”,这是琅琊镇的一大特色,皂户河和夏河一东一西,千百年来流淌不息。秉持生态立镇的理念,琅琊镇大手笔打造皂户河和夏河生态景观带。投资1000万元完成两条河流的清淤、护堤和绿化工作。投资2600万元,建设占地350亩的夏河城遗址公园,将古城墙遗址保护与绿色人文景观建设同步推进,保护明清时期古城墙遗址,留住历史根脉,再现琅琊古郡历史风貌。投资2600万元,依托皂户河建设占地270亩的琅琊公园,为琅琊百姓营造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场所,让农村群众真正享受城市公园生活。

  为了彰显琅琊文化,琅琊特色小镇的一大工程就是对沿街立面进行统一设计建设。“凝固秦汉的历史与记忆一座城镇仅有高楼和景观是不够的,文化才是城镇的灵魂和血脉。在特色小城镇的建设中,琅琊镇不遗余力地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坚持尊重历史原貌、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古镇特色的原则,将特色小城镇建设有效地与秦汉文化特色相融合。投资2500万元的秦汉风格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充分彰显古琅琊秦汉文化底蕴。”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特色铺就振兴路

  琅琊特色小镇的打造或许不仅仅是表面能看到的这些。近年来,在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西海岸新区快速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6年,全镇完成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21亿元,其中税收收入8820万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6亿元,销售收入42亿元;内资到位4.5亿元,到账外资1720万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960万美元,全镇各项经济收入持续增长,镇域经济活力旺盛。

  如今的琅琊镇山海岛城相依,自然环境优美,海洋物产丰富,电子商务发达。琅琊镇牢牢把握“规划为先、设施为要、文化为魂、生态为基、产业为根、特色为本”的总体发展思路,立足实际,彰显特色,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活力生态古郡。

  从码头到斋堂岛只需要10多分钟的船程,记者登上海岛时环岛休闲步道基本铺设完毕,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据了解,近年来到岛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岛上还开起了民宿等新业态,吸引不同的人群。

  该镇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电商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完工,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电商创业创客园区已投入使用。园区建筑分创业孵化区、文化传媒区、电子商务区、综合金融服务区和政务服务中心五大区域,建设集文化旅游、文化展览推广、电子文化传媒、传统文化教育培训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集聚园区。2016年琅琊镇获评为青岛市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

  琅琊镇海城路特色商业街占地60亩,总投资2000余万。结合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在借鉴浙江乌镇、陕西袁家村等成功运营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琅琊历史文化,根据游客需求调查设置丰富的业态。汉文化风情街建设提升工程,按照3A景区标准,新建停车场、服务中心等附属设施,打造商业繁荣、产业多样、面向社会的特色商业一条街。

  自2015年以来,全镇新开工项目25个,其中,列入区重点项目的有5个,总投资达到1.9亿元。截至目前,年度税收入达26000万元,年接待游客人次达180万,年旅游总收入达240000万元,新集聚企业200余家,新集聚中高级人才10000人,新增就业岗位30000余个。

  长效机制助发展

  特色小镇的打造和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记者从西海岸新区特色与产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新区特色小城镇建设坚持长效发展机制,形成具有生命力的小城镇发展新模式。结合琅琊镇的自然、生态、文化、民俗等资源特点,规划了琅琊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镇驻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琅琊镇总体规划部署了未来发展框架,建设海洋文化旅游区、打造全国优美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建设黄道山秀水田园综合体、建设董家口港区的生态隔离区。

  组织保障方面,为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琅琊镇制定了《关于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鼓励特色商业街区发展的意见》等政策统筹解决特色小城镇建设。政策保障方面,在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的政策扶持下,充分调动乡镇自身人才、资金、本土资源,乘国企融资的东风,加快促进小镇向高标准生态化、市场化、产业园化发展。资金保障方面,在特色小城镇建设过程中,琅琊镇采取了政府托底、国有公司融资的方式,引进国资青岛西海岸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小镇建设,发挥国资带动民资投入及贯彻决策和融资管理的双重职能。2015年以来,用于琅琊镇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资金共计1.4亿元,同时吸引了更多区属国有企业参与特色小城镇建设。

  琅琊文化是琅琊镇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根本,并以此激活产业兴旺内在动力。为此琅琊镇成立琅琊文化研究院、琅琊文院,深入挖掘“秦始皇三登琅琊台”、“徐福东渡”等历史文化资源,推动琅琊文博产业园区建设,实现文博、文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立足北部绿色山林、中部田园风光、南部蓝色海岸的丰富山水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强抓董家口港区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实行“远近互补”战略,实现远洋捕捞与近海渔业协同发展,推进“琅琊海味”品牌建设,做大做强蓝色经济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