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郭少泉:政府应完善信用机制 助推小企业发展

来源:大众网   作者:熊戈措 祝新   2013-01-10 19:51:00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熊戈措 祝新)发展实体经济,支持小企业发展是当前经济生活中的难点和热点。如何才能寻到破解之道?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泉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助推小企业发展需要政府完善信用机制。 
    “作为青岛市首家本地法人银行,青岛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立足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经营宗旨,将服务和支持小企业融资作为青岛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号召,大力支持小企业发展,小企业融资业务得到快速增长。”郭少泉介绍说,自2009年以来,连续3年,青岛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1亿元、125亿元、164亿元。 
    郭少泉说,2013年青岛银行已确定将小微、小企业“两小业务”作为主要目标客户和全行战略的重点。具体内容包括,建立和实施小企业金融特色支行制度,将条件相对成熟的网点发展成特色支行,强化业务考核和激励,配备相应的力量,建设小企业信贷工厂式流程,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为小企业融资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全行业务转型打好基础。 
    目前,就商业银行来说,贷款审批主要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看,解决信息不对称最核心的办法是建立征信系统。据世界银行调查,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有征信系统。就我国征信系统的建设情况看,人民银行做金融信贷征信,各职能部门如工商局、税务局做自身征信,缺乏统一规划,资源没有整合,数据不能共享。 
    在今年两会上,郭少泉建议由市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协调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社会中介等机构,共建一个由人民银行、工商局、税务局、海关、知识产权局、质检局、公积金中心、社保局等部门的网络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同时,郭少泉还建议将担保机构纳入金融机构监管范围,进一步明确监管机构和责任,规范担保业务,建立再担保机构作为最后担保人,完善信用担保机构的风险分散机制,促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