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招行:芳华十八 再踏征程——招商银行青岛分行18载发展纪实

2018-05-18 0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 2018年5月18日,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迎来了18岁芳华之年。作为招商银行在山东的省级管辖行之一,18年来,青岛招行扎根岛城,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了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从一家偏居一隅、不足40人的小机构,一步步成长为下辖2家二级分行,共计48家营业网点、300余台自助设备的主流银行。

  自成立以来,青岛招行秉承“因您而变”的经营理念,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成就了一个岛城人民耳熟能详的金融品牌。18年间,青岛招行一直以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实现规模、效益、质量、速度协调增长,主要经营指标均居当地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连续多年名列青岛市地方纳税50强榜单。

  打造中国最佳零售银行 分行零售客户总资产破千亿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金融脱媒、利差收窄、不良率攀升、对公业务受挤压和行业监管趋严的态势,传统商业银行向零售业务转型成为发展中最关键、最艰难的一环。然而,在打造中国最佳零售银行这条路上,招商银行始终一马当先,并且越走越远。截至今年4月末,青岛招行所管理的零售客户总资产已经突破一千亿元大关,达到1100亿元,稳居岛城股份制银行首位。

  在零售业务转型过程中,青岛招行始终坚持客户至上原则,按照市场演变、客户需求不同打磨自身产品。招行发行的“一卡通”是最早实现全国通存通兑,并逐步增添了电子银行、银证通、银基通、自助缴费等多种功能的储蓄卡。2002年,青岛招行推出“金葵花”理财,在业内首次对客群进行细分、实行客户分类式服务管理,开启财富管理新时代。2004年,青岛招行率先出击,转变经营理念,由产品导向转型为客户导向,以客户为中心,重新构建业务格局,大力发展零售业务。2009年,招行在青岛率先设立私人银行中心,对客群再次细分经营。正是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使得青岛招行率先对财富管理业务开展大刀阔斧的变革,提供适合不同层级客户的差异化理财服务,致力于培养长期的客户关系。2010年,招商银行开始推进以提升管理水平为核心的“二次转型”,并在2014年确立了打造“轻型银行”的战略定位和“一体两翼”的战略部署,将零售业务作为“一体”继续深耕细作,扩大优势。依托总行强大的平台优势,目前青岛招行的零售业务已经形成全方位的内生能力体系,在客群、渠道、产品、队伍建设、IT系统、营运能力、品牌等多方面都建立了体系化优势。

  在英国权威金融杂志《银行家》公布的2017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中,招商银行品牌价值位列全球第12位;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招商银行连续6年强势入榜,2017年名列世界第216位,中国区第30位。招商银行业务发展和经营特色也深得国内外机构的认同,在9次荣膺《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零售银行”,14次荣获“中国最佳零售股份制银行”之后,招商银行在2018年首获“亚太区最佳零售银行”大奖,这也是中国银行业首次获评该奖项;基于招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突出表现,《亚洲货币》也将2017年“Fintech中国领导者:最佳全国性商业银行” 奖项授予了招商银行。

  走差异化特色之路 打造普惠金融新样本

  为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践行普惠金融政策,青岛招行结合自身特色,率先成立小企业金融部,实现小企业专业化经营。2010年7月,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青岛区域总部落户岛城,成为业内第一家小企业信贷业务专营机构。2012年,该行将贷款金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小微企业客群并入零售条线经营管理,并搭建了完整的客户服务模式和产品流程体系,建立起了普惠金融服务的“五专”经营机制:一是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推出了贷前-贷中-贷后全面覆盖的综合服务机制;二是专门的统计核算,对于小微业务按单独业务品种进行独立核算,并单列统计和通报;三是专门的风险管理;四是专门的资源配置;五是专门的差异化考核评价。自专业化运营以来,青岛招行累计投放中小企业贷款达到475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35%。

  顺应近几年国家产业结构和金融政策的调整,青岛招行不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含量高、符合国家政策规划、成长性较强的企业。不断加大对海洋渔业、海洋化工、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等蓝色经济相关产业、行业的授信倾斜。全面加强与文化、科技产业的合作力度和深度,促进了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完善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保障机制作出了积极贡献。

  青岛招行依靠科技创新,重新构建经营机制、创新小微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小微金融服务的效率,探索出一套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有效控制贷款风险且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的小微经营模式。同时,Fintech技术为招行小微金融服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贷前申请阶段,该行建立了PAD移动作业平台、闪电贷平台,为小微客户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的贷款受理服务渠道。在贷中作业端,通过“信贷工厂2.0”技术升级,建立以数据化为基础的智能运营管理体系,在资料齐全情况下,100%实现小微贷款“T+2天审结”的时效。在贷后管理端,建立了覆盖线上线下的贷后服务体系,为小微客户提供全面的贷后服务。

  科技立行 FinTech驱动渠道和服务升级革命

  万物互联时代,招商银行明确了要走科技立行,创新驱动之路。青岛招行紧紧抓住技术引领的潮流,在以“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的金融科技战略指引下,发起了一场由FinTech驱动的渠道优化和服务升级革命。

  2017 年11 月2 日,招商银行手机银行App 6.0 正式上线。这是继App 5.0 推出摩羯智投、收支记录、生物识别三大金融科技创新功能,开启智能理财时代后,招商银行App 智能理财的再次进化升级。其已经实现连接、智能与风格三大方向的突破:构建“网点+App+场景”模式、实现全平台智能,从而打通客户接触渠道、降低金融服务门槛。

  而在无卡取款、近场支付、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科技重构金融业态的过程中,招行率先引进金融科技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招行在业内首创的“云按揭”,通过综合运用了大数据、评分卡等Fintech技术,实现了5分种预审、20分钟报件、24小时审结,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显著改善购房者与开发商的服务体验。

  此外,招行坚定移动优先战略,不断迭代手机银行App、掌上生活App,并在国内率先推出了聚焦线上消费贷款的产品闪电贷、刷脸取款、一闪通、摩羯智投等行业内领先的创新服务。摩羯智投是国内银行业首个智能投顾系统,其开创了银行业“线上+线下”“人+机器”的融合服务新模式,构建了售前、售中、售后完整投资服务链条,开启了智能理财新时代。截至今年4月末,青岛招行手机银行+掌上生活两大平台MAU(月活用户)已突破110万户,越来越多的客户已习惯于在多个支付场景使用招行的支付产品。

  立足青岛 助力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招行自成立以来,紧跟青岛城市发展战略的延伸,倾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城市转型升级。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引导、支持下,青岛招行以总行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在融资、创新与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导了老企业搬迁发展基金、李沧上流产业园区建设基金、青岛地铁M1号线PPP项目、新机场建设银团贷款等多个市级重点项目的融资,实现总投放200多亿元。与此同时,青岛招行凭借自身优势,先后与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地铁集团、青岛港集团等一系列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当选青岛市公共投资发展基金合伙人代表。

  今年年初,青岛招行快速行动、积极响应我市及全省的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要求,将信贷资源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创新产业,助力战略新兴行业创新和提升,实现“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对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实行名单制管理,对于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支持,助力其高科技项目的发展和提升,有效促进战略性项目的发展。

  为支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青岛招行倾斜信贷政策优先支持海洋经济产业,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满足客户融资需求,促进了海洋经济的发展。此外,青岛招行认真贯彻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信贷政策,创新多元化融资方式,推出城镇化建设专属产品、支持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有效支持了城镇化建设。同时,青岛招行积极支持山东地区水利、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支持PPP项目和政府各类基金,推动加速形成海陆空多式联运系统,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18岁的青岛招行,风华正茂,亦如其深植的这片沃土,充满了创新与活力、激情与梦想。站在18岁新的发展起点上,青岛招行将以更加开放与创新的姿态,勇立改革发展的潮头,开启一幅崭新的大发展蓝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