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百家纵谈

谢百三:房产泡沫不能一下捅破

来源:台海网   作者:   2010-07-19 08: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厦门非常好,比起上海来,厦门的房子太便宜了,如果有可能,我也要来厦门买房子。”昨天,谢百三一边反对炒房、反对房地产形成泡沫、反对乱捅泡沫,一边也在感叹厦门真是个好地方。

作为国内著名的金融证券专家,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此次来厦,是应刚成立的中粮期货厦门营业部特别邀请,与广大中粮期货的客户分享自己多年来投资理财的心得体会和成功经验。会上,谢百三对宏观经济形势、楼市、股市等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人物简介 谢百三

谢百三,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金融证券专家。曾著述、主编《中国当代经济政策及其理论》、《投资中国——迎接21世纪的曙光》、《十年一个亿》、《中国巴菲特》等著作。

谢百三最著名的一句话:不进股市,没有亏损的危险,但会有一辈子贫困的危险。

论中国经济还可高速增长70

“我们正处于中国5000年来的第五个盛世!”对于中国经济前景,谢百三显得很有信心,1978年的GDP3600多亿元人民币,到去年达到33万亿人民币,增长了90多倍,而且“中国经济还可以高速增长70年”。

对此,谢百三列举了多方面理由:劳动力与人才多,成本低;市场无限大,没有卖不出的商品,只有产销不对路;政局稳定;人民勤劳、勇敢、听话;农村城市化运动,每年输送大量人力入城;教育相当不错;人民币是世界上最好的货币;国家债务是全世界最少的等。

不过,谢百三不改学者本色,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经济有几大隐患。比如,经济结构不合理,消费、出口、投资“三驾马车”,出口企业的利润已不如当初好了,而以往长期重投资、出口,不重消费,现在要拉动内需很难,要8年至10年的时间,因为老百姓不敢消费,他们身上背着子女教育、看病、失业、养老、房子“5座大山”。

此外,经济的隐患还包括:人口红利快用完了、贪污腐败的存在、房地产出现泡沫以及很多的制度性缺陷。

称反对炒房自己却有5套房子

谈到房地产与投资理财,谢百三不禁多次“炫耀”自己的房产:北京两套、上海三套。不过,他也明确提出三个反对:反对炒房、反对房地产形成泡沫、反对乱捅泡沫。

对于近几年房价快速上涨,谢百三认为有多方面原因:老百姓的需求很大,我们的人均居住面积只有25平方米,离世界上公认的3035平方米的期望值还有距离;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直接拉动19个产业,间接拉动42个产业;每年数百万大学生留在城市,每年1000万民工入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需要。而最主要的是,货币供应量过大。

在谢百三看来,房价过快上涨危害性不小,直斥这是“剥削老百姓的钱”,还产生了系列社会问题。“我有个女学生,因为没房结不成婚。男方家长说,女的没套房子将来孙子就少了300万元的资产。这是什么样的眼光?!”

谈物业税短期不太可能出炉

谢百三毫不讳言,房地产泡沫已经形成,怎么办?要捅破,但不能硬捅。对房地产泡沫仓促下猛药,可能的后果是大量企业倒闭歇业,失业率大幅上升,直接影响经济局面,这在日本已有前车之鉴。

那该采取什么政策?差别化的银行贷款利率已经出台,还有一种说法是要征物业税。但是,物业税是个新税种,要全国人大表决,牵扯的利益面太广,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炉;还有种办法是,修改现有的房产税。

“据说上海做了两套房产税方案。”谢百三说,一种是“新老划断”,以房产税修改方案出台时间为界,之前的算“老人”,实行老办法,不征房产税,之后的算“新人”,第一套不征税,第二套人均超过70平方米要征税;另一套方案是,无论“新老”,第一套房产不征税,第二套起人均低于70平方米也不征,第三套肯定征税,而且外地的房产也算入计税范围,隐瞒的罚10倍。

“这其实就使房产税变成了物业税。”谢百三说,比如,房产税应是针对工商业企业的,而不是针对居民征收的;还有房产税是对“房壳”征税,“房壳”不会涨价只会折旧,而物业税才是以土地为对象的,地价会不断上涨,但问题是,中国的土地归国家所有,老百姓只有使用权。

“我认为物业税不该征。”谢百三亮出观点与理由:首先土地不是私有的,没物业,凭什么征税;其次当初拍卖土地没说要征物业税;还有土地价值怎么评估、谁来评估?搞不好又要引起一堆寻租现象。

他半开玩笑地说,物业税要是出来,老百姓只能是大批地假离婚。

看中国股市下半年仍难有起色

讲完楼市讲股市。谢百三总结中国股市的十大特征:不是经济晴雨表,宏观经济差时股市也差,但经济向好时股市却未必好;十股九庄;不分红;不能卖空;不停发新股;全球表现最差却募集资金最多;特别易受货币政策影响;封闭的小股市;企业国有化、交易所行政化;股权分置。

谈到下半年股市,谢百三谨慎表示,利空因素还存在,比如存款准备金率仍处高位;房地产调控持续进行,房地产行业、银行业以及相关行业表现都不好,汽车业也不行。

“宏观经济不好,股市还会好吗?”谢百三说。(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 吴晓平/图)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