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百家纵谈

吴敬琏:货币发行量若增长似去年 房价必飞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0-08-13 11:3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吴敬琏(资料图)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11日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的演讲中表示,当前国内对经济增长的讨论过分关注短期的经济走势和政策,却忽视了长期经济增长出现的问题。他认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在于调整中国增长模式,注重提高经济效率。

    吴敬琏指出,短期经济问题虽然可以用政策加以解决,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以货币政策为例,如果今年继续放宽,让货币发行量保持去年的增长势头,必定导致房产价格的飞涨,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出现类似日本的泡沫破裂。

    吴敬琏认为,要保证既不发生严重通胀、也不至于市场崩盘的经济运行状况,短期调控必须和长期经济结构调整一同进行。未来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以GDP“论英雄”,把提高经济效率变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他进一步指出,向现代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不应全然仰赖于引进技术。政府可以切实发挥高校的科研作用,以及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创造力,把开发新能源这样的“技术路线”选择权更多地下放给他们。

    吴敬琏建言,以信息化改造国民经济,将减少这个“成本大户”在总成本中所占的比重。此外,需重视人力资本在生产中的作用,把以简单加工为主的制造业改造成服务和制造共同发展的制造业,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并以提高劳动者收入的方式促进消费,拉动市场。(记者 邹瑞玥)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