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百家纵谈

潘石屹:商业地产将受宠(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0-04-29 17:0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提要:SOHO中国(00410.HK)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坚信此次调控暂时不会波及到商业地产。以开发商业地产为主的世茂集团旗下(600812.SH)世茂·工三写字楼1号楼近日开盘后,某投资者豪掷4.5亿,整购4层。  荆宝洁,杨丽萍

  SOHO中国(00410.HK)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坚信此次调控暂时不会波及到商业地产。

  他在三里屯SOHO首批租户入住仪式上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务院新的调控政策,只是针对住宅市场,商业和写字楼市场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过去几年来,商业和写字楼市场一直受政策影响很少,既没有得到政府鼓励和支持,目前也不会受到政策限制和打压。商业和写字楼市场近几年基本与中国的经济同步发展。”

  潘石屹认为,调控甚至有可能将一批资金挤压到商业地产。而事实上,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大多数商业地产的开发商都背负了沉重的压力。北京CBD写字楼供应量大幅增长,空置率一直维持在30%以上。同等地段的商业地产价格和住宅地产价格倒挂。商业地产价值被业内人士认为有所低估。

  随着经济复苏和住宅价格的猛涨,今年初,写字楼的空置率有所下降,租金也开始上涨。以金长安大厦C座为例,年初时,每平米每月租金不足90元,现在涨至100元左右,现在这栋32层高的写字楼,20层以下几乎都已租出。据仲量联行等机构统计,2010年北京写字楼市场供应量为2009年的57.8%,供应量的缩小将减轻持有者的出租压力,而受全球经济回暖预期影响,北京写字楼市场本轮调整或呈V形。

  以开发商业地产为主的世茂集团旗下(600812.SH)世茂·工三写字楼1号楼近日开盘后,某投资者豪掷4.5亿,整购4层。去年6月,世茂·工三2号独栋写字楼曾被某国内大型集团以3亿元整购。

  凯德置地华北区域副总经理韩维认为,调控不会令凯德置地轻易退出中国市场。“如果住宅地产受到影响,凯德置地手中还有商业地产。”韩维对本报记者说。

  相比住宅地产商,商业地产开发商普遍相对乐观。中坤地产旗下大钟寺商业广场项目将于近期开业,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出租情况已接近100%。

  GVA衡信柏迪商业部董事陈国辉认为,政策对商业地产总体影响不大。例如,在开发商拿地之前,政府就规定了该地块写字楼、住宅、商业的比例。如果是市场好、地段好,开发商会把商业部分的容积率调高。陈国辉认为,真正影响商业地产的是经济的发展和就业率。

  另据了解,在住宅地产遭遇密集调控的局面下,近期不少地产商也先后表示看重商业地产,万科(000002.SZ)、保利(600048.SH)等公司,纷纷提出加大在商业地产上的投资。在房地产业原来号称只做减法的万科近期公布了三个商业地产项目,并宣布其商业地产的比例将达到总资产配置的20%左右。大连万达更是全力开发国内20多个商业地产项目,加紧建设广州白云新城的万达广场。

  保利地产表示,在未来3年内,公司持有的商用物业面积将增加到300万平方米,从而成为整个企业全新的利润增长点。

刘艳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