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青岛楼市

连平:中国经济能不能反弹 关键得看房地产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闫晓辉   2015-11-16 09:55:00

关键词: 连平 房地产投资 房地产开发 中国房地产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

  “未来经济要企稳,很大程度上要看房地产的投资能不能企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11月13日的“2015CCTV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峰会”上说。

  连平表示,今年以来,投资比较疲软,是经济下行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而投资下行中间最重要的是房地产投资的下行。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21个月下行,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2%,增速比前9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

  “我们看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落是相当快的,年初的时候还有10%不到一点,现在已经降到了2%,是它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往下走,当然其他的一些因素也在拉动,但是这个拉动力是最强的。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经济在四季度已经出现了一些企稳反弹的苗头,未来能不能持续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房地产投资。”连平说。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基本保持20%左右的上涨速度,而今年1-10月的增速降至2.0%,创历史新低。

  当前,楼市正在面临较大压力的去库存阶段。

  截至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去库存将成为楼市的主旋律。

  房地产面临的库存压力也让高层领导相继发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11月10日上午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1月11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丁一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