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青岛楼市

青岛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量化考核办法出台 5月1日起实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鞠培霞   2015-04-15 15:30:00

关键词: 物业服务 住宅小区 物业公司 小区物业 量化考核

青岛,小区,物业,考核办法

   据了解,该办法将对全市已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进行考核,实施物业管理的其它项目也可参照执行。青岛市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小区物业服务好坏都是通过业主反映或者主管部门巡查等方式获取,很难准确地掌握物业公司的实际服务水平。新出台的 《青岛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量化考核评分标准》则通过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物业服务进行量化考核。即各区(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检查计划,按计划对辖区内的住宅小区进行定期检查,并每季度将检查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外,还由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每年根据各区(市)检查情况对全市住宅小区进行不定期抽查,年终根据市、区两级检查情况形成检查报告通过网络、媒体向社会通报。

   “这不仅加强行业监管,创新管理模式,完善管理体系,并且可以提升服务质量,从而实现物业管理服务业主,促进行业发展的目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考核落实到位,物业服务量化考核工作将实行红黄牌约谈制度,与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小区创先评优直接挂钩。各级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对每次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物业服务企业限期改正,整改不到位的给予黄牌警告,由区(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如物业服务企业连续三次得到黄牌并且造成业主投诉较多则给予红牌警告,由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相应不良行为记入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

   根据刚刚出台的 《青岛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量化考核评分标准》,记者发现,这个考核办法包含物业公司制度建设、环境卫生、绿化、治安保卫、公共设备实施、房屋及维修管理等八个方面,每个方面都制定出具体的管理内容。如环境卫生管理一项中,具体分为小区内环卫设施完备,设有垃圾桶、果皮箱等保洁设备;小区实行标准化清扫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小区公共道路、房屋的公共楼梯、扶栏、走道、地下室等部位保持清洁,不得随意堆放杂物和占用和无乱设摊点、广告牌,乱贴、乱画现象。在这四个方面中,每一项符合条件得几分,有一条不符合条件扣多少分都标注的清清楚楚。

   “具体的考核标准和详细的考核机制,不仅可以增加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约束,便于提升物业服务质量;而且还可以让业主明白,根据合同约定,物业公司应该提供的服务内容和应达到的服务质量。”青岛市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业服务需要全民参与,只有物业公司和业主共同努力,才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行业发展水平才能得到更好的提升。

初审编辑:郭亮华
责任编辑:丁一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