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曝光台

武汉"79个保障房项目50个有问题" 不能修补了事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9-29 11:1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12年,武汉组织对2006年以来已交付使用的79个保障房项目进行了排查,确定了50个存在渗、漏、裂等严重质量问题的项目,其中17个为重点督办项目,同时还确定了14个存在电梯质量隐患的项目。(9月28日《武汉晨报》)

    正所谓“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仅仅是武汉一地的一次排查就查出这么多问题,我们实在不敢联想全国那么多保障房,如果挨个排查质量问题的话,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保障房之所以有价格优势,其实在于土地价格的优惠,而绝非质量上可以偷工减料。从这个角度来看,当79个保障房项目竟然有50个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那么,建保障房的钱究竟被省在了哪儿,无疑令人担忧。

    对所发现的质量问题,相关部门并未姑息,而是要求修缮整改。不过当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饭,保障房所存在的严重质量问题,恐怕未必只是小打小闹的修缮,便能整改好。

    不仅如此,即便是能够修缮整改好 ,也绝不意味着保障房如此高发的质量问题就算完事儿。毕竟,对于那些对保障房满怀期待的公众来说,新房子就打补丁,终究令人心有余悸。这个时候,保障房的承建商更应受到经济处罚,这与房屋质量有问题,推迟交房期的赔偿其实是一个道理。只有当相关开发企业承担由此而产生的所有后果与成本,相关责任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时,拿保障房当“软柿子”,向保障房的质量要利润的潜规则才有望真正被终结。

    而联系当下的保障房政策,既然中央做出了保障房建设的承诺,各地也都领了军令状,筹集保障房建设经费,确定保障房建设主体,确保保障房项目的开工建设以及工期,自然也就成了各地方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无论是保障房建设经费上的缺口,还是紧迫的工期,其实无不危及保障房的建设质量。而当保障房连自身质量都难保,所谓“保障”当然也就徒有虚名,无从谈起。

    一言以蔽之,正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保障房建设假如一味追求速度政绩,或许同样为其埋下了质量隐患。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