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敢当时评

短评:植树扎堆应景要不得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会敏   2015-03-12 14:32:00

关键词: 植树;植树节;扎堆;环保

  又是一年植树节,笔者想起小学时,全班同学戴着红领巾,扛着小树苗,被班主任带着到某块空旷野岭去种树,要不就是丁零当啷地拎着小桶去刷石灰水,远点累点也没关系,因为这是一年中为数不多的集体野外活动,至于后来那些小树苗如何,成活率多少,似乎没人关心。后来看到媒体上的植树节新闻,大家多是集中在这一天植树。
  现在,我们好像习惯了应景地扎堆做某事,植树节扎堆去种树,情人节扎堆去买玫瑰花,地球日扎堆宣传节能,重阳节扎堆去敬老院献爱心,给瘫痪老人一天洗五次澡弄得人家见了志愿者就想躲。其实这些做法从本质上来说并没有错,节日给了公众一个噱头,我们也找到了一个行动起来更心安理得的理由,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节日的设立起到了一种提示和保护的作用。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文化传承贵在长远,一朝一夕的“应景”行为切不可取。
  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来的诚挚,都集中在3月12日这天去种树,苗木市场供求如何平衡?种植土地如何分配?树木后期管理谁来负责?与其应景地呼吁绿化环保,不如平日里多关注一下身边的植被,多为环保组织捐点钱。(张会敏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