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敢当时评

评论:莫让植树变成植“数”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淑淇   2015-03-12 14:16:00

关键词: 植树;评论;理性;净化空气

  随着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政府越来越重视通过植树来净化空气,提升环境质量。不过,很多人理想当然地认为植树就是植“数”。
  盲目的移栽,种树,是这些年来一些部门愈发普遍的一种做法,他们认为只要种的够多、够密集,空气就会变好,其实不然,并非一味地种树就是好的。树木固然可以抵挡风沙,净化空气,但是却不能随便种,任意而为之。种树讲究土壤、湿度等,当种种外在条件符合树木的内在条件时,我们才能种植或者移栽树木。
  我们时常比喻孩童是一颗小树苗,需要父母的悉心照料,那对树苗而言,也应如此。所以,当我们种树之后,后期的照料也同等重要。只是一味地种树,去忘记了照看,结果肯定是适得其反,物力人力财力白白被浪费掉。有些小树苗种完因后期没有增添支架,遇上大风天气,便“倒地不起”;在其他树木已经开始欢快地长出枝芽时,还有一些树却“毫无动静”,我们或许以为它们是“大器晚成”,其实真相是它们已经“一命呜呼”了。这就是后期没有加以照料跟盲目移栽的结果。
  作为政府部门,在大力倡导种树的同时,也要做好前期工作和后期维护,多方面全方位地实地勘察,看是否适合移栽种树,提高树木的存活量,实现植树带来积极作用的价值最大化。
  植树要理性,莫让植树变成了植“数”。(杨淑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