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原创

动物园称当游客面割鹿茸不妥 兽医已被处分

来源:大众网   作者:熊戈措   2013-05-09 14:17:00

关键词:

    相关新闻:

    网曝青岛动物园游客眼前割鹿茸 网友置疑太血腥

马鹿头上昨晚用来止血的报纸仍在。

地上残留了一摊血迹

工作人员对残留在地的血迹进行掩埋

    大众网青岛5月9日讯(记者 熊戈措)本网今天上午刊发的《网曝青岛动物园游客眼前割鹿茸,网友质疑太血腥》的稿件引起广泛关注,今天中午,青岛动物园对此作出回应:当游客面割鹿茸确实不妥,对止血措施不到位的兽医已进行内部处分。
  8日晚,有网友爆料在青岛动物园看到触目惊心的一幕,一只成年梅花鹿的鹿茸在游人参观区被割下,割下后的梅花鹿头上血流不止,工作人员看到参观的人多了,用铁掀將躺在地上的梅花鹿拍打起来,并用沙子掩埋血迹。鹿茸被割处也只用一块报纸盖住,未经任何医疗处理。
  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青岛动物园草食组,昨晚网友爆料的被割鹿茸的梅花鹿,其实是一只七岁的马鹿,3岁就开始割鹿茸,昨晚割下的一副鹿茸有三十多公分长,一百平米的鹿场还有另外一只母鹿和一只小鹿。
  草食组饲养员邢师傅告诉记者,鹿角是防御武器,每年的这个时节割鹿茸是很正常的工作,如果不割,鹿角骨质化以后,马鹿自己也会对着鹿场的石头磨,到时鹿场会更血腥,发情期一到,磨尖后的鹿角就会攻击和刺伤母鹿和小鹿,而且母鹿还怀有小鹿。
  “当着游客的面割鹿茸确实不妥。”青岛动物园草食组孟师傅说,昨天是下午三点四十分左右给马鹿进行麻醉的,割鹿茸的时间有点早,那个点还有许多游客在游览,往年都是五点之后才会割鹿茸,那时动物园已经下班了,昨天是因为只有一个兽医值班,割完鹿茸之后可能还有别的事情要做,就提前了割茸时间。
  对网友爆料的饲养员拿铁掀拍打马鹿的事,邢师傅告诉记者,网友说的饲养员就是他,当时割完鹿茸的马鹿,估计麻药药力还没过去,头一直侧偏着躺在地上,鹿角上的血就不停流到地上,他想帮马鹿止血,就用手拍打马鹿让它站起来,怕游客看到地上的血觉得血腥,又用铁锨铲了沙子盖住血迹。
  对于饲养员拿报纸盖住鹿角止血,孟师傅也承认是兽医没按医疗程序处理,一般割完鹿茸后,要给马鹿上碘酒和止药水,再用无菌纱布进行包扎,而昨天兽医给马鹿止过血后,发现忘带无菌纱布,止血措施不到位导致饲养员拿报纸盖住鹿角止血,兽医已经受到内部处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