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原创

三窃贼改装越野车工地盗油 “利润”近十万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玉清   2013-05-08 11:09:00

关键词:

作案用工具和车辆

    大众网青岛5月8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赵敬美) 近日,胶州市公安局破获了一个专门盗窃工地施工机械燃油的“油耗子”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这个作案团伙在凌晨时分驾驶改装的“三菱”越野车,趁着人们熟睡到正在施工的工业园区或建筑工地,利用自制的吸油泵,很快将停放在工地的挖掘机、推土机等油箱内的燃油一“吸”而光。
  施工车辆柴油频频被盗
  4月24日一大早,在胶州市大沽河施工现场的司机张师傅到工地开始干活,当他发动停放在工地的挖掘机时,发现打不起火来,在下车查看油箱时,发现油箱盖被切割开,里面的400余升柴油也不翼而飞,情急之下的张师傅拨打了报警电话。接到报警的胶州市公安局李哥庄派出所立即赶到案发现场,通过调查发现,不仅是张师傅的这辆挖掘机的柴油被盗,同样停放在工地的4辆车内柴油也被盗一空。由于李哥庄大沽河工程正在施工,工地机械频频遭遇柴油被盗,严重影响了工程施工。
  路口监控锁定作案车辆
  案件的高发引起了胶州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警方成立了由刑警大队与李哥庄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全力侦破此类案件。专案组围绕案发现场进行了大量的勘查走访,发现这些被盗燃油的车辆停放在施工的洼地上,一般的轿车很难进入到工地,况且每次被盗的柴油多达1000多升,一般的车辆也难以一次拉走。专案组将案发周边的监控录相进行了调取,民警加班加点利用两天两夜的时间对这些录相进行了分析,发现在这几起案发时间内,都有一辆绿色的越野车经过。专案组民警于是围绕这辆越野车开展工作,而通过查询,这辆车悬挂的号牌为假牌照。
  蹲点守候三夜抓获三人团伙
  4月25日,专案组组织了三十余名民警,在案发周边的十多个路口进行了布控,张开了一张抓捕的大网,等候这个嫌疑车辆出现。25日、26日连续两天,嫌疑人就像查察到什么一样,一点动静也没有,而专案组民警没有放弃。27日凌晨2点,就在民警全神贯注地等候时,在正阳路通往李哥庄镇的一条小路上,一辆越野车由南向北出现在民警的视线里。尽管天黑看不出车辆的颜色和号牌,但在这个时间出现在这个路段上的车辆一定有重大作案嫌疑!那张早已布好的大网慢慢向内收拢。分散在四周的所有民警开始向车辆靠近,而嫌疑人也发现了前后夹击的警车,他们仓惶逃窜,民警紧追其后,在逃跑大约200米后,嫌疑人从车内逃出想趁着夜色逃窜,而随后赶到的民警在麦地里将三人擒获。
  五分钟“油”被全吸走
  在查获的嫌疑车辆上,民警发现该越野车已被改装,除了驾驶室,后面的座位全部被拆除,一个大大的皮囊放满整个车厢。昨日下午,在胶州市公安局李哥庄派出所院内,民警摆出了三名盗窃嫌疑人放在车内盗油的作案工具:一个容量有1千升的皮囊,一台抽油泵,一根总长25米、管径5厘米的胶管。民警告诉记者,这台电动泵能在5分钟内将车内的燃油抽光,因而嫌疑人能快速将油盗走。
  盗窃只为吃喝玩乐
  三名嫌疑人宋某(男,36岁,河南人)、王某(男,40岁,吉林人)、杜某(男,24岁,吉林人)均为外地人,三人暂住在青岛市区,宋某与王某都曾做过摩托车出租,宋某在经过胶州时发现了正在施工改造的大沽河工地,夜间停放的很多施工车辆引起了他的兴趣,他将自己家的一辆越野车改装, 叫上了有盗窃前科的王某和王某的老乡杜某,半夜时从青岛市区出发,利用夜深人少的时候专门对无人看守的施工工地的车辆动手,每次从作案到得手的时间都很短,盗窃的柴油第二天一早就顺便卖给路边的收油业户,有时一夜非法获利达上万元多,而这些得来容易的钱财这几个人也很快吃喝玩乐挥霍一空。目前,三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