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原创

私家车取消报废年限 二手车市场"老龄车"不吃香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宝迎   2013-05-02 21:51:00

王先生出售他的golf

偌大的停车场鲜有“老爷车”

     大众网青岛52日讯(记者 刘宝迎)51起,新版《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正式实施。私家车15年强制报废生死线被废除,取而代之的是车辆使用和安全技术、排放检验状况。今日,记者走访青岛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老龄车”依旧很少,四五年左右、无交通事故的“年轻”二手车依旧当道。

规定》自今年51日起正式实施取消了对私家车最高15年的强制报废年限,第一次提出了引导报废的概念,也就是达到一定的标准后,不强制,但是提倡机动车主动报废。其中,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比如说私家车、公车,行驶60万公里之后,国家将引导其报废,但只要车况符合国家标准,能够通过年检,就还可以继续使用。

2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燕儿岛路上的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碰到了卖车的王先生,他表示对《新规定》有了解,但是这并不会影响自己对汽车的买卖决定,因为他当时买车时的打算就是开个10来年,换新的。不会达到原来的报废年限十五年。王先生在交易市场出售的这辆大众golf2008年购置。它的买家程先生告诉记者,比较而言,他还是比较喜欢新一些的二手车,价格便宜、车况整体还不错。

记者在这个二手车交易市场看到,几乎所有的车都在8成新以上,车龄也都在10年以内,鲜有“老龄车”。

位于萍乡路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是青岛市最大的二手车集散地,这里不仅有普通型私家车,也不乏悍马、保时捷等高档汽车的身影。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这里,记者环顾足球场大小的二手车停车区域,没有发现多少10多年前的老车型。

有着两年二手车从业经验的青岛成达诚信二手车公司评估员隋龙飞认为,《新规定》对当下的岛城二手车市场影响不大。目前,青岛的二手车市场主要以使用年龄较短的较新二手车为主,太老的车不好上保险、不好审查、也容易坏,顾客不愿意买,对于商家来说,老车利润低,不愿意经营。而较新的二手车就不同,各方面都很符合商家和顾客的要求,但是它离报废年限还相距甚远,《新规定》对其影响较小。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