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市民呼声

海晶化工厂将迁至董家口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0-10-23 14:4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今年17户企业新纳入老城区企业搬迁计划,明年全市将有百家企业启动搬迁

    本报10月22日讯(记者 娄花) 老城区企业搬迁已经过半,今年又有17户企业启动了告别市区的“行程”。10月22日,青岛市经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本市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情况:今年17户企业新纳入老城区企业搬迁计划。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已有54户企业启动搬迁改造,占110户规划搬迁企业的49%,到2012年计划9成企业启动搬迁。记者翻阅今年的企业搬迁名单,海晶化工集团的搬迁广受市民关注,因为这家有60多年历史的化工企业一直毗邻人口密集区。

    腾出土地6成建住宅

    被称为青岛工业史上最大规模搬迁改造的“老城区企业搬迁”启动于2008年9月,圈定了110家企业,计划于2012年基本实现90%的企业搬迁开工。据介绍,今年的任务是搬迁15户,实际完成了17户的启动。其中就包括了海湾集团的海晶化工、双桃化工、东岳泡花碱等企业,以及捷能汽轮机、中泰化纤等大型企业。

    市经信委工业园区管理处傅绍春处长告诉记者,搬迁工作从今年开始进入“深水区”,涉及的大型企业越来越多,下一步还有青钢集团、黄海橡胶、红星化工等一批重化工企业,“针对这些企业搬迁,都将成立专门工作组推进。”这些大企业搬离市区后,原址将兴建居民区、商业区、学校。

    傅处长介绍,在纳入计划的54户企业中,市规划局已确定30户搬迁企业规划条件,这些企业的2184亩原址土地中,道路、绿地、学校等社会公共配套用地466亩,占21.4%,住宅用地1373亩,占62.9%,其中保障性住房占地292亩,占13.3% ,现已有9户搬迁企业10宗949亩腾出地得到处置,共实现土地处置资金28亿元。

    周边居民不再“揪心”

    据悉,海晶化工厂将迁往青岛胶南董家口,毗邻新港区。“跟化工厂做了30多年邻居,现在终于说拜拜了!高兴!”22日,一些率先得到消息的四方区居民拍手称快。家住国棉五厂宿舍的赵先生说,他相信海晶化工搬走后,周边的环境肯定有大的改观。

    作为知名重化工企业,海晶化工为青岛化工工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其工厂所在地的位置太靠近居民区,一直让周边居民“揪心”。记者了解到,坐落在四流南路旁的海晶化工与最近的居民区仅有一墙之隔,四流南路南侧更是大片居民区。工厂生产原料氯气、苯都属于工业危险品,十多年前还发生过氯气泄漏事故。

    4大片区整体开发

    此外,今年本市还确定了老城区成片搬迁开发试点。目前,已确定的4个片区中,铁路客运北站正式开工建设,组团内企业搬迁已经启动;四方区宜阳路片区,华通公司作为前期运作公司,已与片区内企业对接形成片区开发建设方案,正在协调解决企业遗留土地纠纷问题;四方海云庵片区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市规划局审批,一期工程已开工,四方区正在与二期涉及搬迁企业协商补偿事宜;市北区镇江路片区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经上报市规划局,片区内搬迁企业补偿已达成协议,3个单位的地上建筑物已拆除,即将进入土地招拍挂程序。

    “到2012年底前,计划九成企业搬迁完毕,纳入计划的老企业实施搬迁的,市财政将从地铁建设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给予奖励”,市经信委老企业搬迁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奖金额为老企业腾出地块土地出让金的10%。同时,今年以后市财政将对重点新增功能区建设贷款给予贴息支持。海晶化工项目因要向董家口港区转移,已经获得贷款贴息。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