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市民呼声

一小区建成6年没通公交车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0-12-09 10: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居民去市区得走20分钟才有公交站点

 小区建成6年没有公交线路经过。记者 苑菲菲 摄

    本报记者 苑菲菲 刘大正

    ■想去市区或走20分钟去海尔路上坐车,或走七八分钟到长沙路坐609路公交车去四方再倒车。家住崂山区西韩新苑的居民十分郁闷,小区建成6年多,为何却迟迟不设置公交站点。

    ■8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工程施工或道路不具备停车条件,岛城不少新建小区都成了公交盲点。

    ■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计划对崂山、城阳等新建小区增设交通线路或增加公交车,力争早日覆盖所有边远区域。

    市民反映>>

    想去市区没直达公交车

    从小区里面向北走约20分钟到达公交中韩车站去李村或者市南,往南走约20分钟到合肥路上等19路去台东,这是6年来,住在西韩新苑的孙女士一直在重复的出行路线。6年来,孙女士看着周围的小区、超市、学校陆续拔地而起,小区门前的劲松九路也随着近期道路改造而成了过往车辆主要的通行干道。然而,除了附近长沙路上开通了一条通往四方区的609路公交线路之外,附近再没设置公交站点。

    “一些有车的还好说,可这里大多数人都是外来租房子的,想去市区就太费事了,很多在市南市北工作的都得提前半个多小时就出门。”西韩新苑的保安张明文说。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小区目前共有2000多户居民,对面左岸风度小区有2800多户,竹韵山色小区有700多户。附近仅有一条609路公交线路,想去市南、市北或李村,居民必须走20分钟去合肥路或海尔路坐车。

    记者调查>>

    岛城公交盲小区真不少

    因近年来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许多居民小区建到了城市郊区,居民出行也成了难题。因此,在日前举行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草案修改稿)》提请会议审议,条例草案修改稿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居民小区、城市道路和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应当将公共汽(电)车停车场、中途停靠站、首末站等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作为配套建设的内容,合理规划、科学设置,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岛城也存在不少公交盲小区。位于四方区台柳西侧的新建小区梦境江南,因附近不通公交车,住在此处的居民需步行20多分钟到重庆路、长沙路或者黑龙江路段乘坐公交车。

    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除了梦境江南之外,该地区的河西、河东、河南庄社区均是公交盲小区。因跨海大桥修建将308国道左转入该区域的道路封堵,导致公交车无法进入,造成周围居民出行困难。此外,崂山区王哥庄、北宅、沙子口,城阳区的上马、流亭等地区的新建社区或小区,要么是没通公交车,要么是公交车太少,当地居民只能打车或者骑摩托车出行。

    公交公司>>

    正计划增线路

    8日下午,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孙处长在接受采访时回复称,西韩新苑所在的劲松九路目前还是条断头路,其合肥路—辽阳西路路段未开通,因此造成长沙路北侧到海尔路桥段无公交车的情况。他表示,交通部门已作出规划,只要劲松九路一打通,小区门前公交车就会随之开通。在此之前,他们会通过增加途经附近的609路、19路公交线路车辆的方式,来缓解居民的出行难题。

    对于梦境江南小区的问题,孙处长表示将在明年5月该路段跨海大桥工程一结束便立刻通车。他指出,目前反映出行困难的居民主要集中在崂山区和城阳区,针对这些情况,运管部门专门在崂山开通了5条公交线路,而在城阳区内开通了公交线路15条。“明年我们还将陆续在城阳、李沧开通多条通往高新区的公交线路,其他边远区域也会继续设置公交站点或增加原有公交路线的车辆,力争让公交覆盖这些地区。”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