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市民呼声

百年老槐树遭虫蛀牵动市民心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0-10-22 11:1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园林绿化部门:会尽快采取防治措施

李珍梅 摄

    百年老槐树遭虫蛀引来不少市民的关心。21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在甘肃路上,一棵老槐树上长满了“疙瘩”,树上也有明显的遭虫蛀的痕迹。伤痕累累的百年老槐树牵动着市民的心。市北园林绿化相关负责人表示,槐树遭虫有季节等多方面的原因,他们会尽快采取树体防治措施。

    21日下午,记者来到甘肃路95号,发现位于人行道路中央的这棵老槐树足足要三个成年人围成一圈才能抱过来。据家住附近的一位老人称,这棵树至少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我60多年前搬到这里来的时候,这棵树就已经存在了。”他告诉记者,15年前,社区扩建时,大树长在有两层楼高的墙里面。后来扩建,墙拆掉了,老槐树被“隔离”到人行道上。

    记者观察到,树干上有不少因为日晒雨淋留下的裂洞,树身的不同部位已经结满了一个个大“疙瘩”,从上到下少说也有十几个。走近看,还能看到被钉子等硬物扎过的“伤疤”,不少虫子也在这里“作威作福”,留下了很多“啃食”的痕迹。

    附近居民刘大爷介绍说,以前,市北区园林局的老谭负责附近这个路段的植物保护。但他离世后,老槐树就没有专人管理了。谈起百年老树的保护,刘大爷颇感无奈地对记者说。“现在是不破坏就不错了,还谈什么保护。”在一旁的陈先生表示,很多在附近做生意的商户和居民,把油漆、菜油汤等生活垃圾等都倒在树根处,肯定会影响到大树的生长。

    记者采访了市北园林绿化工程总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接到了这方面的反映,对于槐树上的蛀洞,园林人员将会对其进行人工恢复,用水泥填充,小的蛀洞则不会妨碍树木的生长,“以往11月份,我们还会给树涂白剂,今年随着寒潮的提前,涂白剂的时间也会提前。”(记者 姜萌 李珍梅)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