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市民呼声

城阳部分小区采暖遇困只能自己“生气”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0-10-22 11:0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无法集中供暖气 用天然气又限购

门口贴出了无法集体供暖的通知,燃气采暖又受限,南疃海棠苑小区的居民该如何取暖? 记者 盛文静 崇真 摄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一些没有集中供暖的小区居民开始为冬天取暖做准备。城阳区的一些居民准备换大表,用燃气采暖设备取暖,可去缴费大厅缴费时,却被告知已无法办理,只能充值灶用天然气,一月限购50立方。

    21日,记者采访时,青岛新奥新城燃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限购天然气是为了防止居民私装燃气采暖设备。

居民诉苦:

冬季限购天然气,不够用

    最近,在青岛社区论坛里,不少家装燃气采暖设备的用户抱怨,城阳区限购天然气,小表给50立方气,加5000元换成大表后可买100立方的气。“太过分了,这分明是垄断,换大表就多给气,小表才给50立方气,根本不够用。”不少网友说,一个月50立方天然气光做饭都不够用,更别说取暖了。还有不少网友称,现在即使花5000元也不能换大表购100立方的气。

    21日,记者来到城阳区长城路上的南疃海棠苑小区。该小区建成于2002年,建设之初,没有铺设供热管道,小区至今没有供上暖,大部分居民通过开空调或燃气采暖设备取暖。“我们家开通的是小表,一月限够50立方的气,一个季度才给150立方的气,如果白天不开气光晚上开,还将就能用,如果全天开的话根本不够用。”居民刘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家里有老人、小孩,需要24小时开气的话,大概要用掉8立方的气,一个月就得用掉240立方的气,再加上做饭使用的气,一个月50立方根本不够用。

燃气公司:

限购是防居民私安采暖炉

    城阳区为何要限购天然气?负责供气的青岛新奥新城燃气有限公司一位姓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买50立方气不是死规定,如果居民家里人口比较多,天然气不够用,可以多购买。“现在很多居民私自安装燃气采暖设备,使用的天然气比较多,有些小区甚至没有专门的采暖天然气输送设备,很危险。”该工作人员称。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城阳区城市规划建设局曾经在2006年下达过一个文件,不再鼓励燃气采暖,所以公司取消了更换大表的服务,但以前通过公司安装的大表还可以继续使用,但也得限购100立方。“有些居民还在私自安装燃气取暖设备,用天然气供暖。为了保证居民的安全,所以一个月原则上只能购买50立方气,以前安装大表的可以购买100立方气。”

    “如果50立方的气不够用,居民可以将情况反映给公司,公司会根据情况多给居民供气。”该工作人员称。

管理部门:

天然气紧张,限购不得已

    燃气公司限制供气是防止居民私安采暖设备,还是有其他原因?

    城阳区燃气供热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前,因为设备不足等各种原因,集中供热的小区比较少,为了满足居民的供热需要,曾经发展了一批用燃气采暖的用户。现在不光是青岛,全国的天然气都比较紧张,而用燃气采暖耗用的天然气太多,所以不鼓励居民私用天然气采暖。区里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为了保证居民基本的生活用气(做饭、洗澡等),燃气公司才出台了限购措施。(记者 盛文静 崇真)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