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市民呼声

“千年极寒”愁坏昌邑路居民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   2010-10-09 15: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楼上大都是老人,冬天要买煤往楼上扛

附近没有换热站,今年估计也供不上暖

    今日,新闻报道称,北半球入冬后气温骤降,气象专家警告欧洲可能将面临“千年一遇”的新低温,中国等亚洲地区也可能难逃“千年极寒”。看到这则新闻后,可把昌邑路2号的居民给愁怀了,因为他们小区至今没通暖气,每年冬天都要买了煤往楼上扛,而且楼上住的大都是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他们都纷纷念叨发愁:今年冬天可要遭罪了……

  小区里大都是老年人

  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小区有三个单元,房子年岁比较久了,住的也多是一些老年人。郭先生今年六十多岁了,却算是这个小区里最年轻的了。郭先生说,“我们这里一个单元二十户人家,百分之九十都是七十岁以上的老人。说得形象点,一开门,一家出来的就是俩老人,个个都是七十多。年龄大了,身体也都不大好,有的住户还坐着轮椅,你说我们能不急着通暖气吗?”

  家住三楼的王大爷家也说,他今年八十整了,老伴也七十多,王大爷指指楼下,“我们家还算好的,楼下老两口都八十多了,楼上的也是,一个八十多,一个七十多,都是老人。”

  冬天要买煤往上扛

  王大爷、郭先生和宋大妈三家,到了冬天都要靠点炉子来取暖。宋大妈家因为老伴有心脏病,现在就已经点上了炉子。王大爷说,这点炉子倒不是什么事,就是扛煤太费劲了,俺们都是老胳膊老腿了,哪能扛得动啊?到时还得再雇人给扛,又是一笔钱。

  记者来到宋大妈家,看到他们家的厨房、客厅的角落里已经摆上了用麻袋装的蜂窝煤。宋大妈说,“这些得有两千多斤吧!我们家有病号,不能冻着他,所以炉子也点得早。一个冬天,我们家就能用上一吨半的煤,差不多得两千多块钱。每次买,我们还得找人专门给我们抬上来,这些钱加起来算算,比用暖气都贵。”

  今年要供暖有困难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这个小区所在的顺兴路居委会。居委会的曹主任解释说,“这块小区是老城区,两千多户居民,只有一栋老楼和一栋新建楼有暖气,其他的都没有供上暖,像昌邑路二号那边的几栋楼,没有换热站是他们供不上暖的主要原因。”

  曹主任说:“附近台东五路那里有个换热站,但是人家已经满负荷了,我们不能再用,因为这附近新建了许多楼盘,我们居委会和街道办也一直在联系这个事情,就想看看能不能借用他们的换热站来给这几栋居民楼供上暖,但目前为止,还没有联系成功。所以,今年装上暖气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困难很大。”

  那居民要想安装暖气,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条件?供热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给出了解答:“居民家里要想安装暖气,要四个条件都具备才行。第一就是热源充不充足,第二就是附近有没有换热站,第三是管网到位不到位,第四就是居民配合不配合。只有这四个条件都齐了,才能完成供热,如果其中哪个环节满足不了,想要实现供热都很困难。” 文/图 记者 李楠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