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市民呼声

护士们忙不停 患者也一肚子不满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   2010-09-17 16:1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要求一名护士分管病人不超过8个

实际上有的夜班护士最多管40人

护士们忙得停不下脚,患者也一肚子不满

卫生局:正协调增加人数,减少护士工作量

新闻背景

    今年,为创建人民满意医院,青岛市推行无陪护病房(家属在床边陪伴,其他护理工作比如翻身、洗脸、洗脚等都由护士来完成),要求床护比例逐步达到1:0.6。这到底是个什么比例?或许很多人不懂,近日,山东省卫生厅发布启动大型医院巡查工作的通知,将进一步落实一线护士配置,1名护士分管病人不能超过8个 ,算是对1:0.6比例的通俗解释。

    1名护士分管病人不能超过8个 !这个要求苛刻吗?目前岛城医院护士能照顾几个患者?9月15日和16日,记者探访了岛城5个科室,都达不到这个比例。别说8个患者,有的都能负责十几个。一到夜班更麻烦,一个护士甚至要负责四十几个患者。超重工作让护士天天疲惫,患者也不满意:“总是一遍遍催才来,打完针就匆匆走了。看她们天天跑来跑去的。”

◎记者体验

护士少病号多,忙得停不下脚

这边叫了那边喊一刻也闲不下来

    记者在市立医院电梯里遇上几个小护士,几个人唉声叹气:“早上出门早,头发都没梳。”

    “还梳头呢,现在连睡觉时间都没了。”

    随口一问,她们几个是呼吸病房的实习护士,这段时间生病的多,大家累坏了。紧随她们进入呼吸科病房,本想跟护士长聊一聊,可记者一直被“冷落”着,大家实在太忙了,根本插不上话。

    “11号、11号响了。”

    “大夫,我的什么时候打啊,下午想早点走呢。”一位患者急躁地来质问。

    “打完了,护士,人呢?怎么还不去?”

    “马上……”

    就在护士站这么一分钟时间,电话也响、病房提示灯也叫、还有患者不停过来问事,小护士们前脚后脚一刻停不下。在这待了半个小时,记者无法打断护士们的脚步,只能在临行前问了护士长一个问题。

    她很抱歉地笑笑:“目前科室要扩大,所以两个科室的护士暂时先放在一起,总共25个人,其中生病怀孕的共5个,已经请假了。剩下的20个,10个是新员工。截至目前是41个病号,病号天天都在变化。要说一个护士照顾8个患者,不好具体算,但我们应该不止这个数。”

1小时3个护士要管30个孩子

    除了病房一线护士,急诊上一线护士们更忙,记者选择了相对能插上话的青医附院小儿注射室。

    9月15日中午12点半,注射窗口,三名护士正在窗口内不停地忙活着给孩子打吊瓶,窗口外六七位家长正抱着孩子让护士打针。“现在这个点是人少的,今天上午的人才多。”护士长刘小臻趁空闲时告诉记者,有孩子需要打针,刘护士长就迅速配药去了。

    记者进入注射室窗口内,此时已经下午一点半,护士韩红稍微有些空闲便起身喝了一口水,她告诉记者:“今天一上午,我们就接诊了180多个孩子,打了五六百个液体瓶,从早上8点开始上班,到现在我还没吃午饭呢。”

    记者在儿科注射室内待了近一小时,窗口内的三名护士不断配药、打针,同时还需要哄孩子打针。这一小时内,记者大略统计了一下,服务了30名孩子。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