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市民呼声

青岛企业工人难享最零碎假期 放不放假看订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0-09-11 09:5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每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都离得比较近,当今年的中秋节撞上了国庆节,更被网友戏称为 “史上最折腾假期”、“史上最零碎假期”。岛城制造业、服务业的一线人员如何休整呢?中小企业的工人们能够如愿休到假,和家人团圆吗?昨日,记者分兵几路采访了部分大企业和各区市部分小企业及工人,发现一线工人多数不能在10天假期里正常休息,而要等事后调休或补休。小企业和工人由于订单原因很无奈,假期对他们 来说基本算是“镜花水月”。

    ■大型企业

    一线工人需要加班生产

    “我们会尽量安排工人正常休假,让多数人过个团圆中秋。”青啤一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厂已经着手开始安排休息日程,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保证生产前提下休假。一般来说,包装车间等非核心工序的工人可以调休或正常休息,而动力部门、酿造部门关系到整个厂区生产,目前看不能休假,只能正常倒班休息了。“因为节日前后也是啤酒的旺季,为保证市民需求必须保证生产量。”该负责人表示,凡是假日加班的工人都会按国家要求发放加班费。

    “港口作业不能停,过年也得正常运转!”青岛港新闻中心的焦先生告诉记者,两节期间,港区后勤人员、一般管理人员可以休假,但作业工人都会坚守岗位。“船来了就要按时装卸货,只要有船来,24小时都要连轴转。”焦先生说,港口也为一线工人安排了充足的休息时间,不会让工人疲劳操作。他举例说,目前一线工人排班一般“三班”或“四班”,按四班休息的工人每工作2个工作日,就可以连休2天。

    作为商业企业员工,黄金周、节假日更是一日难休。本周末开始,岛城各大商家为两节促销造势,9月20日到黄金周结束都是促销期,促销季长达18天,各大商场一线工作人员很难休息。“一线员工假日期间能领到200%或300%的加班费,视业绩情况还有别的补贴,此外节后还尽量调休或轮休。”青岛国美市场部的王部长告诉记者。

    ■工人说法

    按规定放假基本不可能

    “厂里怎么放假,今年领导还没说,但要指望按照上面的规定放假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胶南临港经济区一家机械厂上班的高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上班5年了,除了过年以外从来没有享受到国家规定的假期,而且加班没有按规定多发工资,除非不想干了,否则不敢投诉。

    不过,也有部分工作愿意加班多赚钱。昨天,记者采访胶州市某制鞋厂和某电子厂了解到,目前这两家企业已下发中秋节放假一天的通知。“其实,我们很多上了年纪的工人都不想放假,不放假还能多赚一倍的工资。”在胶州市某制鞋厂工作的40岁的张女士说。

    来自临沂的小王在城阳一家手工艺品加工点打工。“春节后从老家来这里打工,大半年没回家了,中秋临近,听老板说中秋节要接一批订单,放假又指望不上了,这种情况几乎年年都是。”小王说,老家的父母让他中秋节回家,可他担心向老板请假可能会被辞退。

    ■企业无奈

    放不放假订单说了算

    对于两节放假安排,胶南一家橡胶公司老板徐经理表示还要根据订单的情况而定。“我们主要跟老外打交道,假如突然来了一个订单,就必须按时交货,客户可不管你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徐经理说,如果不能按时交货,轻则要交违约金,重则会失去这个客户。因此即便在双节假期,车间也必须运转,这样必定要有一部分职工不能享受到规定假期。“过几天我会征求一下职工的意见,尽量在假期多留下一些职工,我肯定会按照国家规定给他们发放加班费。”徐经理说。

    城阳纪先生从事工艺品加工已经10多年了,他的加工点约有30名工人。“现在工人难找难伺候,一到过节我就头痛。”纪先生说,从事工艺品这个行业,加工点是否放假,要看企业有没有订单。中国人比较重视中秋节,每逢节前都会有许多工人请假,可根据往年的经验,越到五一、中秋、春节前夕,企业的订单越多,加工点就不能休息,有时候工人加班加点也干不完。为了安抚工人,纪先生决定中秋节晚上在加工点设立宴席,和工人们以一起聚餐的形式庆祝节日,红包当然是少不了的。

    ■劳动部门

    企业不得强行加班

    一边是工人不情愿,一边是企业很无奈,这种情况如何解决?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城阳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说,按规定法定节假日企业必须放假,企业有特殊情况需要工人加班的,可与工人进行协商,征得工人同意后可以加班,但必须按规定支付三倍工资。如果企业在法定节假日强行要求工人加班,或不兑现三倍工资,工人可向劳动部门投诉。

    “开发区的物流、船舶、运输、电子和服装企业比较多,从往年来看,这些企业大多需要安排工人加班,尤其是电子和服装企业都是订单企业,放不放假由企业是否能接到订单说了算。”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险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9月22日、10月1日、2日、3日,这四天是法定假日,单位必须支付工人三倍工资,而在其他时间,企业可以安排调休,如果不能调休则要支付两倍工资。

    “我们中秋、国庆期间会安排2至3人专门24小时值班,有领导专门带队,企业员工遭遇不公待遇可随时投诉举报。”开发区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刘文剑 刘海龙 王涛 赵玉勋 牟成梓)

凌云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