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和谐青岛

崂山北宅小樱桃成就大产业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6-04 17: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6月4日讯   北宅街道明确“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这条发展主线,以特色节庆游和休闲生态游这“两朵金花”为助推,充分发挥樱桃节的龙头节庆带动作用,形成一条高产出、高附加值、高社会效益的三高产业链,极大地带动了辖区内农家宴、农家旅馆等产业的发展,为群众创业增收开辟了新途径,进一步提升街道形象,取得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多丰收。

樱桃节期间成功做法

    本届樱桃节北宅街道更加注重宣传工作。稿件的数量和质量都明显提高,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广播和电视台等多种宣传方式,联合多家实力雄厚、影响力大的媒体,对北宅樱桃节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综合报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进一步扩大北宅樱桃节的知名度,提升北宅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樱桃节前期,北宅街道下大力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峪上路和部分樱桃园内道路进行整修,增加了提示牌,修建临时停车场,方便市民停车。对道路进行绿化,并在滨海公路、南王路两侧设置引导牌,将在公路上零散招揽游客的农户进行集中规范管理,不但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也为市民和游客选择园区品尝樱桃提供了方便。

    樱桃节期间,北宅街道联合交通部门进行调流,使整个樱桃节期间交通通畅,未出现大面积堵车情况,市民游客反应良好。

    对农家宴管理更加严格。街道工作人员在樱桃节前期和期间,多次对农家宴卫生、人员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市民吃得放心,吃得满意。

    本届樱桃节以人为本,更加人性化。在街道的建议、指导下,各大精品樱桃园为游客配备了小凳子、开水等,人性味十足,赢得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温馨提示随处可见,市民出行更便利,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北宅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制作大量温馨提示,涵盖高峰调流、行车路线、保护环境、注意安全等多个方面,一目了然,广大市民不仅玩得舒心,而且在温馨提示的帮助下,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显著提高,街道和游客取得了双赢。

十七届樱桃节效益

    “政府搭台,樱桃为媒,经济唱戏”的惠民工作取得实效。今年樱桃产量与去年持平,但是游客比去年增加了10%—15%,带动了樱桃采摘、农家宴等多方面发展;今年樱桃均价为15元/斤,比去年的12/斤提高了20%—30%,农民收入显著增加。本届樱桃节总效益提高了20%—30%,充分发挥了樱桃节作为龙头节日的辐射带动作用,小樱桃登上大舞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北宅樱桃节为契机,大力宣传北宅街道,全面提升街道形象,街道知名度不断提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樱桃节为游客紧张忙碌的都市生活增添了新鲜元素和趣味体验,也是城乡沟通的有效模式,有利于加强城乡居民交流与了解,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街道精心打造十大精品樱桃园,并以大樱桃园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为其提供模式借鉴和经验指导,实现了双赢的良性发展。

    农家宴进一步增收,以星级农家宴为示范,带动其他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农家宴的发展。农家宴为街道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也为有志于创业的村民提供了良好的途径,作用重大,效益显著。

下一步设想及具体措施

    今后樱桃节要更加注重内涵,尤其是文化内涵。要加强文化方便的挖掘力度,将其与樱桃节紧密结合,增加节庆亮点。

    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和精品樱桃园的建设。我们的日接待量提升, 对道路和樱桃园压力非常大,街道将继续对道路和樱桃园进行建设。

    举办相关文体活动,以樱会友。可举办相关书画、摄影活动,鼓励市民游客描绘所见、所感的北宅,挑选优秀作品在报纸等媒体上进行发表,作为一种宣传推介北宅的方式。

    开展相关公益活动。联合合作社、农户成立“樱桃爱心基金”,每张门票可拿出1元钱,帮助贫困儿童重返校园,贫困家庭渡过难关。也可鼓励企业、社会参与进来,将“樱桃爱心基金”常态化,非樱桃节期间也可以进行,不仅可以帮助困难儿童、老人和家庭,而且可以进一步提升北宅知名度和影响力。

  深层次挖掘与樱桃相关的饮食文化。可以酿造樱桃酒、在其他季节推出可长久保存的冰冻樱桃,也可联系农家宴,制作与樱桃相关的实物,吸引游客,增加卖点。
 
  扩宽销售途径,进行网上销售。也可在市区设立北宅樱桃专卖点,使无法亲自到北宅采摘樱桃的市民游客,能够在第一时间品尝到正宗的北宅樱桃。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