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和谐青岛

平度小村庄种菜种出“汽车村”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6-01 08:3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6月1日讯   在农村地区,靠种植农作物致富的事例很多,但是整个村都富裕起来的却很少。平度市郭庄镇西万家村就是其中一个,这个只有一百多户的小村依托村子周边的1860多亩耕地,特别是蔬菜种植,让村民们都走上了富裕路,平均每两户就拥有一辆汽车,成了远近闻名的“汽车村”。

    西万家村位于郭庄镇驻地西南约4公里,小清河畔。随着多年的种植经验,再加上学习新的种植技术,村民逐渐由传统以种粮为主转向蔬菜种植。2011年,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528元。村民的腰包大都鼓起来了,为了方便运菜、卖菜,村民们陆续都购买了面包车,后来轿车数量也慢慢多了起来。现在,西万家村已拥有轿车和面包车达60多辆,50岁以下的青壮年基本开上了小汽车。

    近日,记者在西万家村村民万进强家里了解到,他今年种了12亩胡萝卜,平均每亩收入1万块钱左右。他说:“胡萝卜分两茬,现在是头茬收获期,我这样每亩收入个1万块钱的根本不算什么,品种选得好的都卖到1万5千块左右。收入高了,我自己也建了冷库,搞起了收菜生意,一年能收入个10万左右。”

    西万家村只是郭庄镇靠种植蔬菜发家致富的一个缩影。种植蔬菜种出了郭庄人民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也给千余户郭庄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目前郭庄镇共有7500亩耕地,仅蔬菜种植面积就达6500亩,是名副其实的蔬菜生产专业镇、青岛市“一镇一业”蔬菜专业镇。近年来,郭庄镇依托“企业+蔬菜生产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格局。目前全镇共拥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85家和蔬菜合作社29家,其中青岛永芳源食品有限公司连续3年泡菜出口量排名全国前列。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大投入,打造更多蔬菜品牌,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让更多的惠农、利农政策普及千家万户,为打造山东农产品加工出口第一镇夯实根基。(王海红 孙京信 李培强)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