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和谐青岛

民警巡防废品堆中捡到房产证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5-25 14: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房产证失而复得,老大爷欣喜万分

    大众网青岛5月24日讯 2012年5月24日,上马派出所走进一位满腹感激的老大爷。这位老人是来领取自己丢失已久的房产证的。拿到房产证的李大爷喜出望外,社区准备改造,辖区民房必须按所属人出具房产证情况按房分房,满心焦急的一家人正为丢了大半辈子的过活而苦恼,没想到还能失而复得。

    废品堆中的“宝贝”

    2012年5月20日,在辖区废品回收站例行检查的民警,无意间在一堆准备要处理掉的废纸中发现一本红色的小本本,凭借多年的警务工作敏锐感,民警认定这不是一张普通的废纸。于是民警挽了挽裤腿迈进这堆废纸里捡起了这本红色的小本本。果不其然,已经被垃圾染成灰色的封面上赫然印着三个大字---房产证。民警立刻询问了废品回收站的老板,让他回忆这些废纸是从哪里收过来的。但整个废品回收站废品成千上万,回收站的老板根本记不清了。无奈,民警只好暂时保管这本房产证带回了派出所,临走时废品回收站的老板对民警开玩笑道:“这可是货真价实的房产证,真是捡了个大便宜啊!”

    但捡了这个“大便宜”的民警压力可是不小。他深知在农村,这个房产证可就是一家人一辈子的过活,有的人活一辈子就指着这几间房子呢,而且农村的一些老屋的房产证丢了是不能补办的,没有房产证也就无法证明这房子的归属。现在上马这边很多社区都正在统计拆迁分房的事宜,丢了这个房产证的人家,拆迁分房就成了天方夜谭。民警赶紧核对了房产证上的人员名称,幸好这个房产证就是上马街道本辖区的,但这个辗转过很多人手、辗转过废品回收站的房产证上具体住址的最后几位门牌号已经模糊不清,似乎是三个字的名字也只能看清两个字。

    一本房产证,关系三代人

    因为这个小本本,本来周末休息的民警主动在周末加起班,民警通过公安人口系统模糊查询房产证上的名字,但在辖区有相同字名字的人有几十人。于是民警分别记下了这几个人的详细信息,”急人之所急”民警下决心一定要将这本房产证交到真正的主人手里。他挨家挨户走访了这几个李姓人家,详细询问,反复确定,一天下来没有任何收获,两天下来仍然没有音训。终于在第三天走访的一个老大爷家,一脸焦急的李大爷讲述起来,自己的红色老房产证真弄丢了,把家几乎都翻过来了也没找到,这本房产证至于怎么丢的、在哪丢的,李大爷想不起来了,只记得大约几个月前小孙子在自家炕头上好象在玩弄着红色的本本,直到最近村委要求拿着能证明是自己房子的房产证去统计拆迁分房时,一家人才傻了眼,最惨的是村委人员换了又换、地点搬了又搬,老底子早已找不到,还是十几年前办的房产证,村委不再补办。

    李大爷说,这个房产证可是关系了他们一家三代人,他和儿子,孙子一直都住在这五间屋里,老两口过了大半辈子就只有这五间房这点积蓄,儿子和孙子都指望着这五间房子拆迁分楼,但自从房产证丢了之后,全家都一筹莫展。知道丢了房产证既补办不了又证明不了这房子是自己的,就等于白白没了这大半辈子的积蓄。本来以为丢了好几月了再也找不到了,压根就没有任何希望了,全家人这几个月都没露过笑脸,还不十分懂事的小孙子也窝在炕上不吭声。见到这个从天而降的大礼物,李大爷激动的握住民警的手说:“没想到本以为已成定局的事情,却又失而复得。这真是不敢想象啊!”

    为了万无一失,民警让李大爷带着身份证第二天到派出所来核对信息领取房产证。24日大早李大爷来到派出所顺利领走了失而复得的房产证,感激之情不名言说。(栾云海)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