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红盾维权

莱西工商重拳出击查处无照经营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8-05 17:1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8月5日讯(记者 仇丽艳 通讯员 赵攻 刘波) 在全市大干200天整治市场环境行动中,莱西市工商局采取分管领导带队、机关业务科室与工商所网格队联动的方式,在城区成立8个无照经营清查小组,迅速开展了无照经营的摸排查出,已取得阶段性成效。7月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864人次,执法车辆1606车次,排查户数5603户,新发现无照761户,其中涉及前置审批的无照372户,引导办照314户,汇总准备发函的200户,立案查处7起。城区、水集两处工商所与业务科室联动效果明显,共排查1503户,新发现无照424户,引导办照103户,分别占全市总数的26.8%,55.7%,32.8%。

加强领导,迅速行动

    工作方案确定后,城区无照经营各清查各小组、各工商所高度重视,迅速传达部署清查工作精神,7月上旬,各带队领导分别在局机关、城区、水集工商所主持召开城区无照经营清理工作动员会,各有关清查小组人员参加。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查处无照经营的任务、方法、步骤、区域和分工,对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姜山、望城、院上、马连庄、店埠、南墅等工商所也分别召开了动员和部署会,落实网格监管责任、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工作任务,法制科第一时间将《办照提示书》《行政指导通知书》等执法文书下发到各清查小组和工商所,为清查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全系统从机关科室到工商所,从城镇到农村,迅速将工作重心向无照经营治理工作上。

深入摸排,分类处置

    各清查小组、各工商所克服工作任务重、人员紧张、气候炎热等困难,迅速行动,在全市范围展开清查摸底。目前,全市已完成5603户的排查和重新登记建档,其中城区、水集两所共排查1503户,针对不同情况,对无需前置即可取得营业执照的下达办照提示书389份,对需要取得前置许可后方可发放营业执照的下达行政指导建议书372份,要求128户业户按规定悬挂营业执照。7月以来的无照经营清查工作,充分体现出了市局统一领导、科所联动执行、工商所网格监管相结合的工作优势。

统筹安排,推进工作

    清查活动期间,正值全市“整治市场环境大干200天”活动关键阶段,各工商所、各业务科室分别承担着食品安全、市场整治等其他重要工作,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各单位妥善安排人员和时间,各科室一般采取上午与对应工商所网格队联动排查,下午集中处理科室业务工作的方法,确保无照清查工作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同时充分发挥查无工作在整治市场环境中的牵头作用,把业户的综合信息采集贯穿摸底排查的全过程,为其他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提供信息支持,这期间,共摸排出小蛋糕店、小面食店等需要工商核发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前店后坊式业户48户,为进一步做好规范管理提供了保障。

沈月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