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红盾维权

开发区工商历时7个月为企业追款191万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8-03 16:2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公司负责人向工商分局赠送锦旗

公司收到的以次充好的40吨进口美国皮棉

    大众网 青岛8月3日讯(记者 孙雯丽 通讯员 蒋健)近日,开发区工商分局刚理清一起维权案件,该案件交易主体涉及聊城、潍坊、青岛三地,涉案货物达百吨,案件查清后,举报单位获得退款191万元,违法企业被处罚款62万元,工商分局没收其20余万元的非法所得。
?交易跨三地,案件难度大
    2010年12月30日,山东聊城临清市鑫丰棉纺织有限公司(简称鑫丰公司)负责人向开发区工商分局举报,反映黄岛辖区的青岛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销售给该公司的进口美国皮棉以次充好,劣质货物逾百吨,严重影响公司生产,公司将面临的损失达百万元,要求开发区工商分局能够帮助其维权。
    接到举报后开发区工商分局领导立即做出组织专人调查的批示。接到命令后,公平交易处马上组织人员,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该案的复杂之处在于四个方面:案件交易主体涉及聊城、潍坊、青岛三地“销货方、购货方、代理方”三个不同主体;交易方式采取了先履行后补签协议,公司帐外资金结算方式;交易货物品质标准出入较大,三个协议呈现出三个棉花质量标准;交易地域牵涉境外进货交易、境内销货交易两个层面。因此,该案专业性强、取证困难、认定难度大,且货物数量如此巨大,如工商分局查处不利将面临举报方起诉不作为的诉讼风险,查处一旦定性不准也必将面临被举报人起诉乱作为的诉讼风险。

?三地奔波,为百吨货物取证
    为保证案件调查的高效、准确,不出疏漏,分管领导及公平交易执法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研究,查阅了有关法律规定以及美国皮棉的货物等级标准分类,确立了“先固定外围证据,后迅速介入内围”的办案思路。为了查证举报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同时为合法介入调查取得第一手证据材料,执法人员于元旦节后第一天清早便立即奔赴临清市,到举报人经营场所对已交付的40吨美国皮棉进行核实取证,现场取样后在当天赶到山东省纤维检验局送样检测,掌握了该皮棉品级的第一手资料。随即执法人员连续作战,当晚赶到潍坊代理商处调查取证,取证后深夜赶回黄岛。
    短短一天时间内,初步证据到手,执法人员立即单刀直入,对被举报人进行询问调查,并责令其对其仓库储存的未交付的60吨美国皮棉不得擅动。在对被举报人调查的同时,工商分局公平交易处执法人员还多次到海关、商检部门调取该批美国皮棉的进关及品质等级的相关证据。

?举报单位追回191万退款
    最后,经过半年多的详细调查,被举报人青岛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系从美国艾伦宝棉花公司购进品级为22-3-34的进口美国皮棉,经潍坊某代理商代理,以SM1‐1/8品级卖给鑫丰公司100吨,鑫丰公司交付货款总金额316万元后,双方补签《棉花购销合同》。鑫丰公司收到40吨上述皮棉后,质检员发现该批进口美国皮棉达不到合同约定的品级质量,对未提取的另60吨进口美国皮棉拒绝提货并提出质量要求。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该批进口美国皮棉检验结果显示实际品级为23-2-34。货物进口合同所示品级及实际检验品级均低于销售给鑫丰公司合同约定的品级。

?罚没款82万,举报单位千里送锦旗
    今年7月下旬,开发区工商分局据此认定,青岛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向鑫丰公司销售进口美国皮棉过程中,存在以次充好的行为。而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销售者销售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之规定,构成销售以次充好产品的行为。在调查过程中,青岛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也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违法性,经双方协商与鑫丰公司签订了退货协议,青岛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向鑫丰公司退回上述未提取的60吨进口美国皮棉的货款1910754.46元。实际销售给鑫丰公司进口美国皮棉为40吨,货款总金额1238652.14元,毛利润为202835.38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开发区工商分局决定责令青岛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6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02835.38元。
    2011年7月23日,山东聊城临清市鑫丰棉纺织有限公司(简称鑫丰公司)负责人专程驱车近千里,将一面“热情服务、高效为民”的锦旗送给开发区工商分局表示感激,并专门到黄岛区政府送上了感谢信。
   8月2日,截止到发稿时间,此案已正式结案。

王睿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