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史 纪念馆藏文化之旅

2019-10-07 18:0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莱西党史馆、三合山战役纪念馆、五虎将抗日纪念馆、河里套抗日纪念馆、前保驾山党支部旧址纪念馆、杨家山里抗日战争纪念馆、胶高魂革命纪念馆。

  作为重要历史人物或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场所,革命纪念馆是展示、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和窗口,承载着中国革命不同时期的革命历史宣传和展示功能,是传播红色文化、宣传革命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之一。在青岛,各个区市所建起的革命纪念馆,不仅能让人们学习和认识中国近现代历史,而且能通过馆藏红色资源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品质,对参观者进行强有力的思想教育。

  (一)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

  海岸路18号,这里就是我市唯一一处保留至今的早期党组织机关旧址,也是我市“红色基因”成长的地方。从1923年8月至1925年期间,邓恩铭、王尽美、刘少奇、李慰农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先后在此工作和生活过,传播马列主义,领导四方机厂、日商纱厂工人罢工,掀起青岛历史上反帝爱国运动的第一次高潮,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二)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平度是革命老区。大泽山抗日根据地是平、招、莱、掖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当年的胶东区党委及抗大支校都设在大泽山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5旅也诞生在大泽山区,许世友、林浩、聂风智、迟浩田等数十名高级将领都曾在平度战斗过。抗战中,平度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数万平度儿女奔赴战场,杀敌报国。大泽山区民兵发明的石雷,在胶东抗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大泽山区被誉为胶东地区“石雷之乡”,仅高家民兵联防就涌现出“爆炸大王”等抗日英雄人物46名。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前身是大泽山区高家民兵联防抗日斗争史展室,2016年3月,“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再一次翻建重修,更名为“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三)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莱西市前保驾山党支部旧址纪念馆

  1927年12月底,共产党员李伯颜和孙耀臣,在前保驾山村一处普通的农家院里建立了前保驾山村党支部。党支部建立后,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胶东大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纪念馆通过图片文字、实物资料、雕塑、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前保驾山党支部在组织酝酿、创建、发展和成长的光辉历程,是莱西市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位于莱西市姜山镇前保驾山村。

  (四)杨家山里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青西新区铁山街道,有三座较大的山:铁橛山、月季山和睡牛山。三座山连绵起伏,形成一片蜿蜒狭长的谷地,其中散落着东南崖、西北庄、大下庄、墩上、黄泥巷、上沟6个村庄,居住的人家几乎都姓杨。山外人分辨不清各个村庄,“杨家山里”便成了6个村庄的代称。70多年前,杨家山里的百姓和地下党组织联防,政治上不受日伪管制,经济上不向日伪纳捐交粮,即使在抗战最艰苦的岁月,这里的红旗仍在飘扬,成为周边地区抗日的“领头雁”。如今这块革命老区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风景区,还建立了杨家山里抗日战争纪念馆。 被誉为当地的“陕甘宁”、“小延安”。

  (五)胶高魂革命纪念馆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胶北涌现出众多英雄人物和英雄群体,有16岁女扮男装参加革命、因作战勇敢顽强被评为战斗模范的胶州“花木兰”冷恩成,有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胶高支队......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结合胶北旅游特色文化,2015年7月,胶北街道党工委深入挖掘地方革命斗争历史,在胶北街道办事处玉皇庙村东北建设了“胶高魂革命教育基地”。每年的重大节日,这里都会举行宣誓仪式和红色革命教育活动。这一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之地,现在也成为休闲度假、享受美好生活的胜地。

  (六)莱西党史馆

  莱西党史馆位于莱西市上海西路市委党校院内,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分为主展厅和临展厅两部分。其中,主展厅为“莱西会议”专题展馆,采用图片、视频、音频、实物等方式,全面展示1990年“莱西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实况和历史地位,以及会后27年来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继承和发展、拓展和深化。临展厅为莱西党史发展历程图片展,采用翔实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的历史图片,再现莱西从1927年胶东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组织建立,到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主要人物、历史脉络和发展成就。莱西党史馆是一部浓缩的莱西地方党史,走进莱西党史馆,学党史,知党情,重温过去辉煌历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