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

2019-10-10 14:4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纪念馆主要建筑有烈士纪念堂(建筑面积1709平方米)、烈士事迹陈列馆(建筑面积1452平方米)和烈士群雕《山河魂》,雕像高9.7米、宽6.8米,采用浮山花岗石雕凿而成,人物栩栩如生。上坪右侧还建有烈士英名碑一座,碑上镌刻着14949名烈士的英名。下坪右侧是一座小山,山上建有纪念亭,亭上刻着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的“流芳”2字。

  烈士事迹陈列馆东西两座,分列于中层平台的两侧,为二层楼建筑。建筑面积1452平方米。馆内陈列的烈士事迹和文物按历史时期分为5个部分,展带总长度245米。

  第一部分属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1~1927年),展出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中共青岛市委第二任书记李慰农,《青岛公民报》主笔胡信之等烈士事迹,反映了在建党初期,先烈们在青岛领导开展工人运动,举行罢工斗争的史迹。此外,还展出了日本帝国主义与反动军阀相互勾结镇压工人车工运动,制造屠杀工人的“青岛‘5·29’惨案”的史实。

  第二部分属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7~1937年),展出了在革命处于低潮时,徐子兴等烈士在青岛处决叛徒王复元斗争中的英勇事迹,以及罗石冰、王表山、郭隆真等12位烈士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的事迹。

  第三部分属抗日战争时期(1937~1945年),展出了周浩然、郑子扬、杜雨等烈士与日本侵略者英勇战斗的事迹。

  第四部分属解放战争时期(1945~1949年),展出了7位著名烈士在解放战争中的英雄事迹。

  第五部分,展出了解放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为保卫祖国、捍卫和平而牺牲的27位烈士的动人事迹。这些展出系统地反映了青岛革命斗争的历史。

  地址:市南区芝泉路六号

  联系方式:0532-83863750 / 8386123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