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州古镇

2019-10-10 14:4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旧州古镇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境内。北临遵义地区余庆县,西界黔南州的福泉市、瓮安县,东南与本县一碗水乡、新州镇、上塘镇、浪洞镇、野洞河镇相连。距黔东南州府凯里市78公里,省会贵阳市198公里。

  旧州镇是贵州省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和二十个重点保护与建设的民族村镇之一,是“双百”小城镇建设乡镇,第三批综合小城镇建设试点乡镇,是黔东南州五大经济强镇之一。

  旧州是长江支流沅江沿舞阳河上溯到黔东的最后一个通商码头,古时所有京广百货均由舞阳河水路泊来,至此转驮贵阳、安顺等地,而当地土特产又经此水运到洞庭湖后,分销武汉、土海、江浙一带。历代货运频繁,商贾云集,市井喧啸,经贸发达。由此也形成了当地少数民族文化、汉文化、外来文化、宗教文化融为一体的多元文化之乡。古建筑群是巴蜀、湘鄂等外来文化和宗教文化与当地民族民间工艺在特定社会历史条件下相融合的产物,宫阁庙宇与玲珑古朴的古民居交相辉映。过去曾有“九宫、八庙、三庵、四阁”和2000余栋古民居,全为典型容(印)形建筑,造型壮观优美,精致典雅,别具特色,颇具规模,系黔东一座独具风格的历史文化古城。

  悠久的历史给旧州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古城的街区与建筑群多形成于明清时期,文物古迹众多,曾有"九宫、八庙、三阉、四堂"之谓,现保存完好的有西上古街、文昌宫、仁寿宫、万寿宫、天后宫、朱氏宅院、天主教堂等文物古迹,有铜鼓山、十万营、古城垣等历史遗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