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峰屯堡古镇

2019-10-10 14:2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云峰屯堡是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贵州安顺市以东15公里西秀区七眼桥镇,这里密布着保存完好的明代屯堡村寨40余个,构成屯堡文化村落群而被列为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其中云山屯、本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屯堡田园风光在方圆11平方公里的清山绿水间,八个村寨分布有序,疏密得当,即可各自为战又能彼此为援,堪称军事防御体系的杰作。每个寨子都建有寨墙、碉楼,石头外墙包裹着的江南民居风格的四合院鳞次栉比,巷巷相通、户户相连,既适宜人居又利巷战,被学者誉为“冷兵器时代的最后堡垒”。

  由于较完整地保存了明清古建筑和人文生态,云山屯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称号。

  屯堡是明代调北征南和调北填南在安顺一带屯军屯田,经过六百年的传承、演变而形成的历史文化遗存,具有唯一性,不可再生性。屯堡人的建筑、服饰、饮食、习俗、娱乐方式等仍保留着大明遗风,独具魅力。走进屯堡,如同走进遥远的年代,使人留连忘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